戒律不是束縛而是自由

自由一定建立在因果法則之上。好比農夫有自由決定現在要不要下田工作。可是無論他有沒有去耕作,都會受到因果法則的影響。如果他去耕作,他受到‘種豆得豆、種瓜得瓜’這因果法則的影響。假如他沒去耕作,他又受到‘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這因果法則的支配。

有因果法則,我們才有自由;沒有因果法則,自由對我們就沒什麼意義。譬如,萬一‘種豆不得豆’、‘耕耘不會有收穫’那農夫下田和播種的自由又有什麼好處呢?

所以講自由一定不可以離開因果律。種自由的因,就會得自由的果。繫囚動物或剝奪他人自由的人來生就不自在。因此,我們這一生的自由受我們過去世所造善惡業的影響,前世種善因,今生自由快樂。前世為惡越多,今生越不自由越不快樂。因此正法念處經第二十卷上說:‘為善能得解脫,造惡則被束縛。’

明白這一個觀念以後,你就知道我們凡夫的自由是有限和相對的。只有‘凡有所為皆不逾距’的聖人有絕對和無限的自由。換句話說:‘行善不著善相,不造惡因不起妄念’的人才是真正的自由。這種絕對的自由境界在佛經上稱之為‘涅槃’或‘解脫’。

佛陀很慈悲,他訂下了許多戒律來幫助我們獲得更多的自由,因此我們越遵守他的戒律,我們也就越自由。

戒律不是束縛而是自由。因為不遵守戒律就沒有自由可言。譬如殺人、搶劫的人到處受追捕,那算什麼自由呢?所以《妙法聖念處經》的第一卷說:‘做惡的人,如蠶作繭自縛。’

諸君一定要記住:行善才能得自由,行惡的人其自由宛如空中樓閣,一點也不實在。

戒律就是告訴我們要愛護和恭敬所有的眾生,而不去干擾眾生或使眾生起煩惱,有許多外行人不了解戒律的精神,以為那是‘吃人的禮教’,真是大錯特錯!我受過菩薩戒,受了菩薩戒,使我的煩惱顯著地減少,因為以前都以自己為主,現在要處處關懷他人。從受戒迄今,每天我都法喜充滿,叫我怎能不感激懷念這些戒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