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們功德最破壞的兩件事

「阿難!是修行人,若不斷淫及與殺生,出三界者,無有是處!」

就是你有志於要出離三界,殺生跟淫慾這兩個是最嚴重的,這當中又以淫慾最為根本。從生死輪迴來說,淫慾最為根本,從自利的角度最為根本。

那應該怎麼辦呢?「當觀淫慾,猶如毒蛇,如見怨賊。」就是我們在對治淫慾的第一件事情,要思惟淫慾給我們的過患,它就像毒蛇,毒害我們的法身慧命,就像怨賊一樣奪取我們心中的功德法財。

在行菩薩道的時候你要做兩件事情:第一個,你要努力地積集你的波羅蜜的功德,因為波羅蜜讓我們身心得到安樂;第二個,你對於已經成就的功德要加以保護。

你看有些人,他很會賺錢,但是他錢留不住,整個錢完全漏失掉了。為什麼呢?從經典上說,第一個,這個人他不知道斷除淫慾,第二個要斷除瞋恚。所有對我們功德最破壞的,兩件事,第一個就是淫慾的心,第二個是瞋心。淫慾就像盜賊一樣,瞋心就像大火一樣。所以,我們不但要會賺錢,起碼我們賺到了錢就要把它守護住。第一個是淫念,第二個是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