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竹林中觀自在

各位有緣,大家吉祥。

剛才在觀音跳,講了半天的觀音菩薩的感應呀瑞相呀,循著大道走上來,現在到了紫竹林的這個門口了。大家可能細心一點發現了,我手上的這個法器變了。從觀音跳出來呀,剛才在那兒跟幾個同修買的喝了瓶水,那坐下來呢過來一位藏地的喇嘛,喇嘛呢我們一般叫阿克師父,他呢非得要結緣給這麼一串兒手串念珠,還給掛了一個哈達。掛完了以後呢他提出來要求了,說還有一個老喇嘛身體也不好,來了朝山,能不能給點兒佈施供養。

那我呢就給他,還是用微信啊轉了幾百塊錢吧,轉完了以後呢也沒有多想,就上來坐在這兒乘會兒涼吧。坐在紫竹林的門口呢就想起了一幅對聯,叫紫竹林中觀自在。一般我們理解自在呀,你看,熱的要命坐在這兒不是就涼快了嘛,所以說入清涼地。所以大家對這個自在呀有一點點誤區,往往會容易認為說很舒服,特別無憂無惱,當然這是一種自在的狀態吧,可是它呢不是一種究竟的自在。讀《心經》的時候呢,也讀到觀自在菩薩,其實就是觀音菩薩。那什麼叫自在呢,你比如說吧,剛才我給這個喇嘛師父打錢的時候呀,圍了一堆人,那麼有的人呢就會認為說,誒怎麼他上來要呢他就給了,會不會他是假的呀,有沒有上當呀,或者說你看你腦子不行呀,你這個被他給弄走了點兒錢呀,他會百般的這種思想,百般的這種見解都會出來。

這個時候呢,其實就是不自在了。我們遇上了這樣的緣,那麼你會想的說他萬一是觀音菩薩來了,你跟他結個緣,供養到觀音菩薩了,那麼下意識不加思索的做這個供養,然後法喜充滿的回來,這事兒就走了,不再回味了,也不再悔恨了,覺得後悔了是不是被他騙了。那這個時候呢應這個緣,自然而然,該怎樣就怎樣,清淨的走過來,這就叫自在。大家讀《心經》觀自在菩薩觀自在菩薩,就是說一任因緣,隨緣而行,才叫自在。

當然如果說我們從平常說修學佛法上而言,觀自在呢也叫觀自心所在,就是你的起心動念,你時時刻刻能夠照顧的到,你起的是善念還是惡念,或者說把善惡的這個分別把它屏蔽掉的時候,誒,平等的這樣一直相續著你的心念,自然而然走,這就叫自在。

當然如果說你要念念得自在呀,它是有一個根本的原理的。什麼根本原理呢,就是說,所有的天地萬法,任何的萬事萬物,一切它是自然就在,它有它的軌道,有它的存在方式,有它的因緣和合,一切都是這樣子的,本來就是這樣子的,一直就是這樣子的,你不要在這上面論這個到底自不自在,到底在還是不在。就像觀音菩薩他一直是在的,你相信這個在就可以了。不在上面有一點點的思索分別。

就像古德們講到說,天上的雲就在天上,瓶裡的水就在瓶中。你看我們後面這麼多的竹子,誒還真有意思它真的都是紫色的竹子。自然而然一切萬法都是這樣子的,本來就是這樣的這就叫自在。自己就在,從來就在,自然而在,這才是真自在。把我們融入到萬法,萬法本來就是這樣,就叫自在。只有我們屏蔽掉這樣的分別對待,那麼才能夠像剛才講到說,紫竹林中觀自在,還有一句叫非空非色見如來。非空非色就是屏蔽掉所有拋棄掉的所有的妄想和執念,那麼自然而然這個自在才在你心中能夠體現出來它的真正的自然就在。

今天本來是錄幾個小視頻,這一段兒呢算是插曲,藉機呢歇腳的時候呢供養給有緣聽聞的大眾,祝願以這個殊勝的緣起,我們了解這個觀自在菩薩的自在,得菩薩的加被,所有聽聞到的人呢,希望大家都能夠早得自在。

南無觀自在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