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藩的修身十二法

一、主敬:整齊嚴肅,無時不懼。無事時心在腔子裡,應事時專一不雜。清明在躬,如日之升。

持神敬肅:衣冠外貌保持整齊,心思神情端正嚴肅,時時刻刻都要警惕、檢查自己是否出現了閑雜或不良的念頭。平日閑居無事時,要寧靜安泰,不要想身體以外的事情,一旦投入工作中,就必須做到專心致志,不存雜念。自己要保持清澈明朗的精神狀態,才能保持旺盛的生機,就像早晨的太陽一樣。

二、靜坐:每日不拘何時,靜坐四刻,體念來復之仁心,正位凝命,如鼎之鎮。

靜坐養性:每天不限任何時間,必須靜坐一小時以上,體驗聖人所教誨的仁心,使思慮不出本位,以使性命凝結,就像寶鼎一樣鎮定而不可動搖。

三、早起:黎明即起,醒後勿粘戀。

起床要早。天色剛亮就趕緊起身,醒了以後一定不要有留戀安逸甚至淫邪的念頭。

四、讀書不二:一書未點完,不看他書。東翻西閱,徒務外為人,每日以十頁為率。

讀書要專一:一本書還沒有讀完,一定不去看其它的書籍。東翻西閱地隨意讀書,對自己的道德學問沒有一點益處,不過就是一個只求知識而沒有道德的人。每天必須圈點十頁。

五、讀史:丙申年購《二十三史》,大人曰:「爾借錢買書,吾不憚極力為爾彌縫,爾能圈點一遍,則不負我矣。」嗣後每日圈點十頁,間斷不孝。

攻讀史書:我在丙申年購置了一套《二十三史》,家父對我訓誡道:「你為了買書而向別人借錢,我不惜一切地替你賠補還賬,你若是能夠仔仔細細地圈點閱讀一便,才算不辜負我的一番苦心啊。」從此以後,我每天都仔細讀上十頁,如果稍有間斷,就是對父母不孝。

六、謹言:刻刻留心,第一功夫。

說話謹慎:對此要時時刻刻細心留意,這是為人處世的第一等功夫。

七、養氣:氣藏丹田,無不可對人言之事。

培養自己的真氣:能夠做到內外統一、光明正大之行,沒有奸詐計謀、行險僥倖之念,任何所作所想都能夠說得出口,只有這樣,才能將真氣存蓄於丹田之中。

八、保身:十二月奉大人手諭:「節勞,節欲,節飲食。」時時當作養病。

保持身體健康。十二月接到的家父手書上說:「(要)節制操勞,節制慾望,節制飲食。」所以,時時刻刻都像養病時一樣地保養自己的身體。

九、日知所亡:每日讀書記錄心得語,有求深意是徇人。

每天都能知道所未知的:每天讀書,都要將心得體會記錄下來,不要刻意地從書中謀求深意,否則,就是曲從於他人。

十、月無亡所能:每月做詩文數首,以驗積理之多寡,養氣之盛否。不可一味耽著,最易溺心喪志。

每月都能有機會複習已經學過的知識和本領:每個月必須做詩歌或短文數首,用來檢驗所學理論是多還是少,所培養真氣是否充盛。不可以一味地懶惰遲延,這樣最容易使自己的遠大志向喪失殆盡。

十一、作字:早飯後做字半時。凡筆墨應酬,當作自己課程。凡事不待明日,愈積愈難清。

習練書法:早飯後必須練習書法一小時。而且,所有文字方面的應酬,都可以作為練習書法的機會。凡是今天的事情,一定不許留待明天去做,事情越積越多,就會越難以清理。

十二、夜不出門:曠功疲神,切戒切戒!

夜晚不出家門:出門應酬玩樂,會使人荒廢修養功夫,會使精氣耗損、神情疲憊。所以,這種不良習氣必須徹底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