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師父,您好!我想請問您一下:人從何處來?到何處去?人來到世界上的意義是什麼?謝謝!

如瑞法師答:這個問題不單單是今天的問題。春秋戰國時期,孔子的時候,他的弟子就問了他這個問題。孔子怎麼回答的?「不知生,焉知死也!」

意思是說,我都不知道你生從哪來,怎麼知道你死往哪去呢?

這說明一個什麼問題呢?就是關於對生命真相的探討,不單單是我們現在的人希望了解,從古到今,只要有了人類,有生、有死,就一直在探討。

我們如果了解了佛法,這個問題就很好解決了。了解佛法,前提你一定要相信因果,所以要皈依三寶。想要做一個佛弟子,首先第一個條件:你接受不接受因果的觀念?如果不接受的話,那不能做佛弟子的。就儒家來說,像三綱五常,孝、悌、忠、信,仁、義、禮、智、信等等,講的是做人的法。在佛法當中有做人的法,也有做天人的法,做菩薩的法等等。包括了不同層次的法。你的目標,志向是什麼,佛法都相應地教給你一個法。好,你要做人,就教給你怎麼樣好好的做人。

同樣是做人,佛教裡的做人和儒家的做人前半部分是一樣的,都教你要做一個好人。但是後半部分就有差別了。儒家告訴我們:按照三綱、五常,《四書》、《五經》這些,好好的來做就行了。但有些人就說:我就不想做好人!你做好人你做去!我不做!

佛法就告訴你,為什麼要做好人。因為因果是不虛的。如果你好好的做人,下輩子還能當人。如果你不做人的事,你下輩子不能當人。

實際我們看到的你、我、他,張三、李四,都是生命中的一種現象。七、八十年、一百年後,身體死亡了,這種現象就結束了。人從哪裡來?又到哪裡去?佛教因果的思想告訴你:都是從你前因而來,你又繼續創造你的未來。所以「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來果,今生做者是。」

佛,是覺悟的意思。覺悟就是讓你明白,沒有一個創造人類的救世主。如果有一個救世主創造人類的話,為什麼創造好人又創造壞人,專門讓壞人來欺負好人?大家想想這個道理。所以佛教說,誰也沒有創造誰。佛陀只是說:我覺悟了,我沒有創造真理,我只是一個發現了真理的人,我明白了宇宙和人生的真相。

我們說人生的真相,佛就告訴你,原來這個世界上的每個人,所承受的一切都是自作自受的,沒有誰強加給你。我們這個生命體像一個長河一樣,生命的現像在一息不停地向前,這生結束了,下一生又出現,結束以後又再出現、出現…為什麼會出現?只要你有思想,就形成思想的意識流,你的語言、你的行為、你的思想在不斷的創造自我。你自己承受的這些都是你自己做的,你自己來承受的。所以你要問從哪裡來,就是這樣的。你不斷地在造作,不斷地在承受。當你真正的沒有妄念的時候,不起思想的時候,你說你從哪裡來?你自然也不會來受生的。只要你有造作,你就一定得承受你造作所結出的果實。

所以我們今生就會看到一些現象:有的人我從來沒見過,但是第一眼就見他不順眼;有的人第一眼見他就覺得挺喜歡。有沒有這種感覺呀?實際這就是我們過去生中所結的不同緣。

大家來朝拜五台山文殊菩薩,希望能像文殊菩薩一樣具足智慧,讓我們懂得因果,讓我們來了解宇宙和人生。你明白了因果,具足了智慧,就會人事練達,家庭你知道怎麼樣去和睦,為人處事你知道怎麼樣去做。文殊菩薩說:善用其心,則獲一切勝妙功德。

我們這顆心,或者說思想,佛法裡說的意識分別的心,是能大、能小、能好、能壞的。為什麼這麼說呢?如果遇到善緣,給你開導開導,你可能就會說:我發願要斷除一切惡事,盡做善事!這是不是好的思想呀?但要是經常和不善的人在一起,可能你也會產生壞的思想。你的心量可以大:我願意幫助一切人;也可以小一點:我只管我一個人。所以心能大、能小、能好、能壞,所以只要善用這顆心,就能夠改變我們每個人的生活。

怎麼樣改變我們自己呢?隨便舉個例子吧,假如你同一個辦公室,有個人老是和你作對,但是就得在一起工作。他一進來,你不敢罵他,心裡「討厭死了!又來了!…」你想想,當你起不好的心念的時候,你每嗔恨他的時候,是對你有利益呢?還是對你有損害呢?當你對別人發怒的時候,首先是你自己受到了損害!所以佛法說,你能不能轉一下呀?你就要想:如果我今生沒有什麼對不起他,可能我過去生對不起他了,他老給我製造不痛快的緣。我沒辦法阻止他對我的傷害,但我可以管住我自己,我不接納他對我的傷害。我給他一個祝願:希望你別那麼惡了,三寶加被你變得善良一點吧,我們結一個好的緣!在你這樣想的時候,你心裡充滿原諒、包容、喜悅,這個時候是不是對你有利益了?

所以學佛法,就是你把世間的一些東西顛倒一下,翻個個兒,你就是有智慧的人。你翻不轉,去恨他!實際首先傷害的是自己。所以慢慢有智慧的話,就能處理好家庭呀、人事呀等等。希望大家來到五台山,文殊菩薩的道場,都能得到智慧,能夠明白:人生活百年,不解於佛法,不如生一日,而得解了知。

真理對我們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不明白真理的話,我們生也糊糊塗塗地生,死還會糊糊塗塗地死。你們希望不希望得到快樂呀?(眾答:希望!)你們就得好好地拜文殊菩薩。才能夠有妙上的智慧,用妙眼來看這個世間。

你想想,其實只有自己的內心才能真正地產生快樂。如果希望外界給你的話,它可以給你快樂,也可以給你不快樂,因為一切是無常的。世間上任何都是無常的,都在變的,希望你不要執著,你放下吧!不管你做老闆也好,不管你做各種事情也好,緣來了,我們就好好的應。緣去了以後,我們心就靜。來者應,去者靜,都很好的來做好每個人有智慧的自我。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