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為我們揭開了這個驚天秘密

一、揭秘之說

佛在本經中告訴我們法界中還有一個極樂世界

佛要不是在淨土的根本經典《佛說無量壽經》中揭開極樂世界的面紗,娑婆世界眾生永遠不知有此等的世界,有這樣的生活,人家那兒的生活才叫人間佛教!生活修行,修行生活是融為一體的。

我們這兒天天生活就得吃飯,就得說是非,修行的時候才在那兒端著坐著。人家那兒不是這樣的,極樂世界眾生舉手投足,聞聲音,嗅味道,視顏色,觸影塵,無一不在修證、破無明、顯般若的無上佛道之中。法界中有這麼一個世界,這是一個天大的秘密,佛給我們全盤揭示出來,所以第一個是揭秘之說。

二、追溯之說

本經講阿彌陀佛因地發大願和圓滿大願的經過

這部經典明確告訴我們極樂世界怎麼來的,這在《彌陀經》和《觀無量壽經》裡邊不知道,沒細講。阿彌陀佛怎麼修成的,所有細節都是借阿難的這個機,追溯到阿彌陀佛因地發大願和圓滿大願的經過。

說過去不可思議的劫,有一個世自在王如來度一位國王出家,號法藏比丘,他希望修成佛果,而且希望一切眾生快速修成,特別偏愛淨土之行,所以發了四十八大願,稱性起修,考察了二百一十億佛國剎土,用了五劫的時間積功累德,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成就了西方極樂世界,法號叫做阿彌陀佛,追溯到五十三尊古佛以前的情形,就在這部經裡面告訴我們,所以叫追溯之說。

三、利益之說

往生讓我們圓生四土為根本的利益,逕登不退

讓我們得利益,說西方極樂世界的種種情形,讓我們油然生起欣慕求生之心。佛還講到往生淨土的因行,就是你怎麼樣才能夠往生極樂世界,裡邊也講到還有邊地疑城等等的因果,相狀是怎麼樣的,乃至包括往生的人,隨著他們精進的與否,功德的淺深差別,往生者有三輩之別。

往生行者的品位不一樣,往生以後的功德受益也有差異,所以這一部經典的利益之說就是修淨土的綱宗,讓我們圓生四土為根本的利益,逕登不退。圓生四土就是生到極樂世界雖然是凡聖同居的淨土,但是等於說生到常寂光土、實報莊嚴土和方便有餘土,這是利益之說。

四、勸誡之說

痛徹地來揭示娑婆世界的種種惡相苦狀

本經最大的一個特色,經中有一個板塊,痛徹地來揭示娑婆世界的種種惡相苦狀,說我們這兒是勤造三毒五惡之業,五惡就是殺盜淫妄酒,所以招感了五痛五燒之果。

深入地剖析了受苦的因緣,受苦的情況,不明因果的顛倒行為,全情的論證了五濁惡世的苦大仇深,非常無情的把人性最丑陋的一面進行揭露,真實地往七寸上打,就讓我們舍下這個舍不得的世界和舍不下的人際關係,從這種覺苦中勸誡我們的求生出離心,令我們知道要厭離娑婆求生極樂,這個板塊確實有極大的警醒和勸誡意義,而且非常生動,講的真的是特別生活化。

五、正信之說

《無量壽經》是本尊阿彌陀佛親自現身來印證的

印證這部經的真實性和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存在。當時法會上的四眾弟子在佛的威神加被下,即時同步看見無量壽佛放大光明,阿難還見到無量壽佛威德巍巍,像須彌山一樣高出一切世界之上。

那我們就要知道所有的經典,都是釋迦牟尼佛來印證如是如是,《阿彌陀經》中是六方諸佛來印證,只有這部《無量壽經》是本尊阿彌陀佛親自現身來印證的,當時他出來的時候,經中形容「譬如劫水彌滿世界」,整個就浩浩瀚瀚,沒有差別了,這就是《佛說無量壽經》的正信說,阿彌陀佛親自出來印證讓大家起信,在場四眾弟子都看到了。

六、授記之說

《佛說無量壽經》住世最後百年,做最後的救度

在末法的最後時期,經典將滅盡的時候為了度眾苦,佛特別的慈悲加持,令這部《佛說無量壽經》住世最後百年,做最後的救度,也彰顯了本經的殊勝稀有和難得。

同時也等於授記,給我們徹發一種危機感,給我們的修行一種加持作用。為什麼呢?你想想經道都要滅盡的時候,還要特留此經百歲中得度呀。

我們就不要等到特留此經百歲的時候了,我們世間法還說遲不如早,早不如就,「就」就是立刻,馬上,就是的意思,那就不必等到百歲的時候,這是一種加持的言教。

總而言之,本經所述的一切內容,都是釋迦牟尼佛特別大開淨土法門,又於千經萬論中,詳略不盡宣說的格外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