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執——但去其執,不去其法

那有人就問了:四諦法是苦集滅道,有四種相狀,而我們是清淨心,那清淨心跟這四種相狀怎麼互動呢?

它的互動是這樣——在虛空中修聲聞行。就是借相修心。我們沒有學《法華經》之前叫做什麼?叫著相。我們是看到苦諦就投進去,然後就覺得什麼都是痛苦的。那麼痛苦跟快樂是產生對立了。當你產生痛苦的時候,你就否定了快樂;當你進入空性的時候,你就否定了緣起。

所以諸位!苦諦這個法沒有錯。我們常常說法執、法執,但去其執,不去其法。我們生死凡夫,當然,從淨土宗的角度我們要出離心,所以我們一定要修苦諦。那你說,我修苦諦會不會修到最後出離心太重了,變成進入偏空了,對因緣法產生排斥了?如果你沒有學《法華經》,的確會有這個問題。就是,每一個法門,在開藥的時候,它會引導你到一個地方,但是到了一個地方它跟另外一個法就產生對立了。但是你聽完《法華經》以後,你安住一念清淨心,你修苦諦,你不會產生苦諦的執著。

你修無常,也不會跟一般人修無常那樣,就緊張兮兮的,好像隨時要死亡一樣,你也不會產生無常的執著。所以,當你會歸心性的時候你是在怎麼樣?在虛空中修六度法門。這個地方在講這個意思。就是,會權入實以後,理觀是安住清淨心,事修還是要修你相應的法門。你淨土宗還是怎麼樣?厭離娑婆,欣求極樂。

當然你說,厭離娑婆、欣求極樂這對立了,那你就取舍了!蕅益大師說,我們是在不取舍中產生取舍。這句話你們聽懂嗎?我本質沒有取舍,但是怎麼樣?實法妙,權法妙!你不能執實法,否則就變禪宗了。就是說,從實法的角度,我是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但是從權法的角度,我還是要取舍,這兩個沒有衝突——在虛空中厭離娑婆、欣求極樂。這樣聽懂嗎?

所以諸位!當我們學《法華經》以後,就是會權入實以後,你看,它是叫「會」。那個「會」不是「廢」——把它廢掉,是會通。懂嗎?會通。你不能說,我是法華思想,我怎麼可以修四諦法呢?那個四諦法變成聲聞乘了。諸位!他落入聲聞乘,我們前面講過,不是四諦法的關係,是他自己要執著。我們不能冤枉佛陀。諸位!佛陀講四諦法是要讓你成佛的,佛陀意思就是說,「十方佛土中,只有一乘法」,但是你有痛苦,你有執著,我講四諦法來對治你。那是我們自己修四諦的時候,我們自己陷進四諦的執著,把自己變成了偏空涅槃。不是說你修這個法門就一定會陷進去偏空涅槃,不是這個意思。這樣懂嗎?

佛陀說,我說的一切法都是要讓你成佛的。但是我們沒有學《法華經》的時候,我們用攀緣心去學。我們以前用攀緣心去起惑造業,學佛以後換湯不換藥,還是把那個攀緣心拿來用,只是用來怎麼樣?用來修學佛法。結果呢?就落入了這種五乘的障礙,四諦法變成聲聞人,菩薩乘開始執著功德了。你一佈施以後,欸,看看這個功德名裡有沒有我的名字?但是你不能夠說,那這樣子六度有錯了,不是!是我們一開始的時候沒有成就法華的離相的清淨心,我們把這個法門變成執著。

所以它這個地方,「在虛空中說聲聞行」就是說,當你會歸心性的時候,三乘照修,但是成佛依舊,是這個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