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經典不尊重和褻瀆,都會有後果的

把這個經典作為枕頭,你去這樣作的話,就會損你的福報了。這件事是指安徽潁上縣,有一個叫高天祐的,他跟兩位同學一起到南京來考科舉。他們聽說雞鳴山守源禪師很有道行,就共同去叩詢。這個守源禪師就說:「你們兩位都能夠考上。唯有高君考不上,其原因就是誤用《楞嚴經》作枕頭。」

這個高天祐聽了就很奇怪,他就思考:「我什麼時候用經作枕頭?」噢,才知道他的小箱子裡面有《楞嚴經》,睡覺的時候沒有把《楞嚴經》請出來,就把那個小箱子作為一個枕頭了。

等到考試發榜,還真的守源禪師的話應驗了:他兩位同學都考上了,唯他自己沒有考上。可見你對經典的這種不尊重、這種褻瀆,都有後果的。

所以我們對佛經,在讀之前一定要洗手、焚香;對佛經,一定要很好的把它放好;不要把它卷起來,摺頁。甚至架著二郎腿在看,或者把這個經典作枕頭,或者跟那些雜書放在一起,或者把雜書放在經典之上:這些都要注意。一定要對經典如同佛像——如同佛在面前一樣,要恭恭敬敬。

有人懷疑:一切書籍都應當「重視」,為什麼唯獨對佛典這麼「推崇」呢?要知道文字雖然相同,但如來的妙法可以平等普度一切眾生。令一切眾生不僅在世間獲得人天的福報,尤其在出世間得到究竟的解脫。

所以九法界眾生對佛典都要信受奉行的。這跟一般世間的書籍不可比擬。就好像皇帝的敕令,不能跟一般基層政府的文告相提並論。

所以褻瀆、輕慢佛經的,有這樣的罪過。那麼你恭敬的印送經典、廣為流通的功德,也就可想而知,是真實不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