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我們的善根讓它成熟

咱們怎麼看待咱們自己?每位道友都可以觀一觀。怎麼看待我們自己?咱們善根成熟沒有?大家說:老法師你開玩笑,我們現在都學《華嚴經》,讀的都是大乘,最了義的,我們善根還沒成熟啊?你讀是一回事,你改變你自己過錯又是一回事,你進入沒進入又是一回事。

現在貪名利、貪富貴,這個思想可能沒有了。就說我們在普壽寺住的師父們,離開這個地方,我們不敢講了。

有位道友跟我談話,我問她——就是我們普壽寺的,「道友啊,」我說:「你在這住了十來多年了,現在你在做什麼?現在新的工作叫你做什麼?」她說:「我大致上很多事都做過,現在我可能夠侍奉老佛爺。」

我就明白了,或者當香燈了、當殿主了,因為侍奉佛爺,侍奉佛像,打掃這殿堂,大家來聽經的。你說這個有什麼名、有什麼利?這叫看起來很簡單,很不容易了。為什麼?這叫放下了、看破了。

咱們這講《十輪經》,有依、無依,這叫有依。依什麼?依靠三寶。咱這殿裡頭是文殊師利菩薩、觀自在菩薩、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一切諸佛。你親自在佛前,每天侍奉的是一些超級聖人。你給他們當侍者,你福報好大。對呀,每位香燈師必須得點燈、燒香,不然怎麼叫香燈。但是你侍奉誰?這是不容易的,看你怎麼認識。

當然是在寺廟裡頭,當家的是最上的了。乃至各堂的執事、班首師父,都不如香燈師。因為什麼呢?為什麼這樣說呢?你想求福德,咱們這是《福田相品》,這一品是《福田相品》,福德最大的——供養三寶,而你一天二十四小時,當香燈的就是這樣。我就是香燈,我讚歎我自己。

為什麼?我那佛堂裡頭佛像,我每天燒香供養,有時候打整打整,坐在那個三寶前念經。念經就是法,供養佛像就是佛寶,佛、法、僧,三寶都具足的。除了佛之外,那些大菩薩、那些聖人都是三寶,還有我那些個老師像。

所以福田之大小,看你怎麼想。因此要求名、求利,那個諸根,身、口、意諸根,一天地騷擾躁動不安。靜下心來安身,我過去呀,做不到,過去做不到,現在做到了。怎麼做到了呢?我不下五台山,哪都不要去了。除了給你們講講課,我一天就在我那佛堂裡頭,我也不到哪去。

這個躁擾是自己作的,煩躁不安,心裡擾亂不定。當然是貪求名聞利養富貴的人,他永遠是躁動的。

說我們善根沒成熟,我們現在培養我們的善根,讓它成熟。讀經、讀論,每天都如是。經、律、論不離開,那善根就成熟了。說你定下來,先身定下來。把它定在五台山,或定在普壽寺,這個福德、這個功德是沒法計算的。拿什麼來計算呢?不是數量,不是世間的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