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參究「念佛是誰」這個話頭

念佛審實公案者,單提一聲阿彌陀佛作話頭!就於提處,即下疑情,審問這念佛的是誰?再提再審,審之又審,見這念佛的畢竟是誰?如此靠定話頭,一切妄想雜念,當下頓斷,如斬亂絲!更不容起,起處即消。唯有一念,歷歷孤明,如白日當空。妄念不生,昏迷自退,寂寂惺惺。

永嘉大師云:「寂寂惺惺是,寂寂無記非。惺惺寂寂是,惺惺亂想非。」

謂寂寂不落昏沉、無記,惺惺不落妄想。惺寂雙流,沉浮兩舍。看到一念不生處,則前後際斷,中間自孤,忽然打破漆桶,頓見本來面目。則身心世界,當下平沈,如空華影落,十方圓明,成一大光明藏!

如此方是到家時節,日用現前,朗朗圓明。更無可疑,始信自心,本來如此。(與)從上佛祖,自受用地,無二無別。到此境界,不可取作空見!若取空見,便墮外道惡見;亦不可作有見,亦不可作玄妙知見……但凡有見,即墮邪見。

若在工夫中,現出種種境界,切不可認著,一咄便消。惡境不必怕,善境不必喜。此是習氣魔!若生憂喜,便墮魔中。當觀惟自心所現,不從外來。應知本來清淨,心中了無一物。本無迷悟,不屬聖凡,又安得種種境界耶?

今為迷此本心,故要做工夫,消磨無明習氣耳!若悟本心本來無物,本來光明廣大、清淨湛然,如此任運過時,又豈有甚麼工夫可做耶?

今人但信此心,本來無物。如今做工夫,只為未見本來面目,故不得不下死工夫一番,方有到家時節。從此一直做將去,自然有時頓見本來面目,是出生死永無疑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