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要講的題目叫做:「怎樣才叫做一個完全的人?」,諸位不要以為我們做人已經做了幾十年,還不會做人嗎?不錯!諸位雖然是做了人,同時要想到豬呀!狗呀!馬呀!和許許多多的禽獸等不是人的東西,它們是多麼的可憐啊!所以我們要知道:能做到一個人,是很不容易的。佛經上常常說:「人身難得」就是這個意思。若要保持來生不失人身,那就要把戒律持得好好,如果把戒律破壞了,把人身失掉了,這是最可憐的一回事,所以要做一個完全的人,第一是要持戒。

戒持得好,來生做到了一個人。但是問題又來了!你看:世間上有許多人,沒有飯吃,沒有衣服穿,沒有房子住,當生病時,沒有錢去醫,這是多麼的苦啊?雖然是頂了一個人頭,其實他的苦,真不是人可受得來的!若要豐衣足食,做一個完全的人,必須要盡自己能力在物質方面、精神方面來幫助別人,這就要佈施。

人也做到了,錢財也有了,如果五官不全,丑陋殘疾,有了手,又缺腳;有了眼睛,又缺了耳朵:瞎子呀!聾子呀!你看:這是多麼可憐!有佛像看不見;有佛法聽不到;有話說不出來,佛經上說:「盲聾瘖啞」,也是八難之一。要得到六根完具,相好莊嚴,人人見了歡喜,這是要忍辱。並且要常常供養佛法僧,待一切人,要恭敬禮貌,柔和謙讓,佛經上說:「今世人見歡喜者,前世見人歡喜故」。明白了這個道理,我們對於一切人,要怎樣的謙恭有禮節,切切不能自以為了不起,看人不上,尤其是不能動不動就發脾氣,嘴巴裡就以牢騷咕嚕咕嚕起來!所以要做一個完全的人,最好的方法,就是忍辱。

人也做到了,錢財也有了,相貌又莊嚴,但是精神打不起來,不是今天說頭痛,就是明天肚子痛,三天發一回燒,五天發一回冷,一年到頭醫生不離門,藥罐子不離手,差不多一年365天,天天都是叫有病,你看這種人,雖然有錢,相貌好看,但是這種病苦,不是人可以受得來!若到得到無病無痛,第一就要努力修行,不要懶惰,惡的方面要努力去斷,善的方面要努力去修,凡是有利於人的事,要努力去幫助人,其次要戒殺放生,要吃素持戒,要多多禮佛持咒,多求懺悔,這樣才不會短命,連病苦也就會沒有,要得到精神康健,這就要精進。

人也做到了,錢也有很多,相貌也莊嚴,精神也康健,但是心不安定,本來是沒有大事,他以為天要塌下來一樣,坐也不安,立也不安,吃飯也吃不下,睡覺也睡不著,一天到晚好像害神經病一樣弄得神魂顛倒,不但令別人討厭,就是自己也覺得難為情!這是什麼原因呢?這就是因為沒有多修養。若要免除這種心散亂的毛病,這就要多念佛,多持咒,最好是把兩條腿端起來,眼睛閉起來,常常打坐,閉目觀心,參禪看話頭,久而久之,就會成為一種三昧,這叫做禪定。

上面五種雖然是做到了,但是太愚蠢,讀過了三年書,自己的名字還是不會寫,問他的父親叫什麼?他說我的父親叫父親;問她的母親姓什麼?他說我的母親姓母;問他今年幾歲?他說去年18歲,今年17歲,明年是16歲!你看這種人,雖然是有錢,相貌好看,又肯努力,但是有什麼用處呢?所以我們要得到聰明智慧,就要常常聽經,因為佛經裡面的話,都是令人開智慧的,尤其我是中國人,要讀中國書,認中國字,如果中國字都認不得,佛經裡面許多的道理,我們怎樣會懂呢?所以要做一個完全的人:

(一)如果要保持來生不失人身的話,就要學持戒。

(二)如果做了人,要豐衣足食的話,就要學佈施。

(三)如果做了人,要相貌莊嚴的話,就要學忍辱。

(四)如果做了人,要精神康健的話,就要學精進。

(五)如果做了人,要身心安定的話,就要學禪定。

(六)如果做了人,要聰明智慧的話,就要學般若。

我們要做人,要成佛,都不能離開這六種方法。其實說是好像容易,如果真正要做一個完全的人那就非成佛不可,其餘的人都不算做到完全。

好了!怎樣才叫做一個完全的人?這個題目,總算講完了。現在再來講一個故事來收尾:從前有兩個出家人是師兄弟,師兄歡喜修行、坐禪和持戒,後來證了四果羅漢,師弟歡喜佈施,做求福的事情,但是戒行不清淨,後來,師弟死了去做大白象。因為印度國王用象去打仗,便做了象車。後來皇帝打仗贏了,這白象有了功勞,國王封了它一個地方,所有的租稅收入都是供養它,住的是金殿,食的是上味,佩的是珍珠寶貝,這總算福氣好吧?後來有一天他的師兄,這個羅漢出去托缽,空著缽回來,經過這象的地方,知道是他的師弟墮落做象。他說:師弟!你雖然是有福,住金殿,食上味,佩金銀財寶,但是墮落了做畜性!我雖然證了羅漢果,但空缽而回,這都是我們二人的缺點,最好是「持戒」和「佈施」都修才能做到福德智慧兩方面都完全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