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這句佛號,不管念頭怎麼樣

問:弟子時常靜坐念佛很攝心,但是在念佛堂、唱佛號時,容易出現各種念頭。當心進入念頭時又能及時發現,一會兒又進入另一個念頭難以調伏。請問如何對治?

大安法師答:應該是自念自聽為好,要有音聲,音聲才能攝心。如果你打坐的話,也得要有在默念佛號,有音聲之相。如果你僅僅是在那裡打坐,那你這就不是念佛法門的特點了。那你就是或者止觀,或者僅僅是打打坐而已。

而且這個時代的眾生一靜坐,很容易進入昏沉狀態。先是輕微的昏沉,後是重度的昏沉。再重度的,耷拉著腦袋,可能打鼾的聲音都出來。整個環境都是昏沉。你做不到多少的清醒,所以還是要提起佛號。

所以我們打佛七,念佛堂就是唱響佛號。你不是唱佛號的時候,容易出現各種念頭,不是這樣,是你通過唱這個佛號,你發現了有很多念頭。如果你在打坐,在一種輕度昏沉狀態,實際上還有念頭,你都發現不了。所以能發現念頭,妄念,還幸虧這個佛號你提起來了。就好像有光亮,才發現有房間裡面的灰塵一樣。

那我們的心,妄心難治啊,他一定是有妄念的。心如猿猴啊,一下子上天,一下子下來啊。所以眾生都是散亂心的,妄想雜念紛飛的。所以這句佛號的功德就是講,妄念是病,佛號是藥。以這個佛號的藥,來對治妄念,以一念攝萬念,以淨念攝染念。那無論你念得怎麼樣,實際上都是有妄念的背景,你不可能說我一念佛,我就萬里無雲萬里天了。

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厲害啊,我一念佛很清淨了,無念了,哪有這個水平呢?只不過是粗的念變成細的念,你細的念都發覺不了,你還說你沒有念頭。沒有這個事,無念是什麼程度啊?那是聖者。我們的阿賴耶識都是那種見分、相分,那種波翻浪卷,叫識海。阿賴耶識就像海,哪有一時的停留。

你看《楞嚴經》講,我們的行陰,行陰就是講的意識流啊。他的念頭很像湍急的水流啊,非常的急,但是你遠處看還是覺得很安靜的,實際上他的流是非常的湍急的。所以我們這個世間的眾生,可以說我們做不到無念的狀態,只不過是說我們的念頭比較少一點,能夠把這個妄念在一段時間給它伏住。最多是這個樣子。

怎麼對治?就是專注這句佛號,不管念頭怎麼樣,你不要去管念頭。念頭來了,來了不迎,去了不送。讓它自生自滅,你全神貫注這句佛號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