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佛菩薩感應道交,必須具備一些條件

為什麼我們要打佛七?

因為要跟佛菩薩感應道交,必須具備一些條件;至少內心要有一點善根:禪定、智慧、大悲心,才可能與佛菩薩感應道交。

過去在美國有一個真實的故事:有一個小男孩,在聖誕節的晚上,站在一個賣鞋子的櫥櫃前,看到一雙非常漂亮的鞋子,兩個眼睛就一直盯著這雙鞋子,經過一段很長的時間都不肯離開。這時候,外面漂著大雪,很寒冷;鞋店的老闆走出來問說:「小男孩,你有什麼事情,為什麼不回家呢?」

這個小男孩就告訴老闆說:「今天是聖誕夜,您可不可以替我轉達上帝,希望他把這雙鞋子送給我,當作我的聖誕禮物?」鞋店老闆看到小男孩這麼虔誠,就請他到店裡面坐,倒一杯熱咖啡給他喝,對他說:「你坐在這裡等一等,我進去跟上帝報告你的意思,看上帝怎麼說。」

老闆走進去一段時間之後,就出來跟男孩說:「我跟上帝溝通過了,上帝的意思是說:他只能送你一雙襪子,你穿這雙襪子,去找你要的鞋子!」講完之後,老闆就幫他穿上一雙乾淨的襪子,然後送他到門口,小男孩就離開了。

經過幾十年之後,鞋店老闆接到一封信,裡面寫著:「在幾十年前,因為你給我那番鼓勵、給我一些寶貴的金玉良言,我終於找到了自己的鞋子。」最後署名:美利堅共和國總統—林肯敬上。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意思是說:「上帝不能把鞋子直接送給你,你自己要有一些努力過程!」

我覺得這個故事跟大乘佛法的生命觀完全相同。大乘佛法對於生命的看法,只有一句話:「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所有生命的改變,一定是由你明瞭的心去主導;所有的外在因緣,都只是一種助緣。

你要到地獄去,沒有人可以推你到地獄去,是這念心讓你自己到地獄去;因為你內心累積很多煩惱、罪業,所以變成《楞嚴經》說的,心比較沉重,是你的心把你帶到地獄去了。又為什麼你會升到天上去了呢?誰把你送去的?還是這念心把你送到天上去的;同樣的,也是這念心把我們送到極樂世界去。

十法界的因緣果報會歸起來,就是我們「現前一念心性」所創造出來的;離開這念心,什麼都不存在,這是大乘佛法對於生命的一種真實描述。

當我們明白這個道理之後,就要知道︰阿彌陀佛把四十八願創造出來之後,心中沒有任何想法,並沒有鎖定目標跟誰感應道交、跟誰不感應道交,完全是「菩薩清涼月,常游畢竟空。」沒有任何的分別。

他就把四十八願釋放在法界當中,誰能夠找到鑰匙、密碼,就能打開;不管你是五逆十惡,不管你是什麼善人、惡人,只要密碼對了,西方之門就被打開;密碼不對,來生再努力一次,就是這個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