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達心佛雙忘時,才會會得真實義

在理和事的圓融方面,真正要了解,一定要到達心佛雙忘的時候,才會會得那個真實義,這叫「會須心佛雙忘後,日照山川處處通」。

什麼叫「心佛雙忘」?就是能念的心和所念的佛開始是有一個對待,念到力極功純,和念脫落,能念的心和所念的佛打成一片,離開能所,這就是心佛、能所雙忘,這就是一心不亂,這就是念佛三昧。到了這樣的心佛雙忘的階段,就完全是一個超越的境界,就不是一個生滅法現象界裡面的對待。所以到達心佛雙忘,才知道極樂世界原來就在當處,「處處彌陀說法,時時蓮蕊化生」。

這個都是由於念空,念佛的念空了,和念脫落了。這時候就是真念,真念就是真如的體性現前,這時候就生入無生,透過現象界的往生入到無生——不生不滅的法性之體。當下念佛就是念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不離開生到娑婆世界,這叫「中流兩岸不居」。

中流兩岸,娑婆世界是在此岸,極樂世界是在彼岸。開始我們有厭離娑婆、欣求彼岸極樂世界的這種厭欣之心,到達和念脫落,就是苦樂雙亡,厭舍離開,最終也不住在非苦非樂的境界。中流也不居,兩邊不著——雙遮兩邊,雙照兩邊,這就是中道。

到了這個中道,就可以談一個重大的問題,就是「自性彌陀,唯心淨土」,就有資格談了。如果我們還是在現象界、生滅法去談「唯心淨土,自性彌陀」,都沒有這個資格的。唯心淨土,那個淨土唯的是妙真如心顯現的清淨的剎土。我們現在都是八識的心,怎麼去談淨土呢?自性天真佛,阿彌陀佛是清淨心顯現出來的,我們都是雜染的心。

心佛雙忘,那就有資格談這個問題。到了這個時候,禪宗和淨土宗就沒有差別了,殊途同歸了——歸元無二路,方便有多門了。回到自性本元,都是同一個風光。無論是修禪宗還是修淨土,都不離當下這一念心,這一念心即是佛,這一念心也就是禪。從這個意義上,是禪淨不二的。

所以這時候就「日照山川處處通」。「日」就是我們智慧的光明,用日來比喻心花怒放,圓坨坨,光爍爍。這時候是照見山河大地,這時候就沒有時間和空間的區隔了,就會體悟那個理事無礙、事事無礙的境界,一切通達,一切圓通。

這個境界在《徹悟禪師語錄》裡面,有一個偈子談心佛雙忘的。「一聲佛號一聲心」。佛號就是妙明真心, 「心佛雙忘趣轉深」。念到心佛雙忘,和念脫落,自性本元就契入得更深了。「定久不知誰喚醒,滿天霜月照幽林」。心佛雙忘就是那種清淨的心體,寂定。寂定,這個時間很久,不知誰喚醒,不知是佛號把我們主人公喚醒,還是我們主人公把這個佛號喚醒。這時候,彼此、能所都融為一體了,不知誰喚醒了。這時候顯現的都是自性的本地風光。滿天霜月,也表達自性的光明現前,照幽林。這個「林」代表覺性——覺林,它很幽靜,很深邃。這時候心性的全體大用就呈現出來。

所以我們念佛到家就是心佛雙忘,這樣就滿天霜月照幽林、日照山川處處通,就會離開一切邪知邪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