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在一切處辦道十年,不如叢林辦道一日

參禪人,要知以禪為道,辦道即參禪是也。此一大法,塵世街廛不能辦,因人事紛繁,日無靜處,夜無靜聲,正興此法反;鄉村荒野不能辦,人聲畜聲,及男色女色,世俗風習,至深且重,更不能辦;小廟關房,檀護酬應,人跡往來,佛事經懺,粥飯參差,更不能辦。獨有阿練若處,正辦此道。

阿練若,梵語,華言寂靜處,又云無居女人處,又云第一頭陀地。行此一法,定在頭陀處,才好真行,能放下行。離此處行者,如在石上種田,可能行否?可有收穫否?

任在一切處辦道十年,不如叢林辦道一日。其義云何?類如木船與飛機為比例,木船一日行數十里,飛機一日行數千里。又如他處參禪十年,不如叢林參禪一日。斯何理解?在他一切處參禪,每日參禪時少,忙外務時多,縱有一日真參,又被他緣攀扯。

禪宜靜而心宜動,故在他處參多年禪,成個百無所知呆子。一進叢林住下,如定水澄清,內清外潔。思之!在他處參多年禪,未一日靜坐,今在叢林,日日見工,天天寂靜,縱有規矩,防止業動與身疲厭。

規矩萬不能少,少則不但規矩講不來,行亦不上規矩,久之規矩鬆懈,住眾不安。參禪人要知規矩為叢林本,本立而道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