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境沒有好壞,好壞是心安立出來的

唯心識觀是先遠離對外境的執取,遠離遍計執。我們講遍計本空,思諸法如夢。其實外境沒有好壞,好壞都是我們自己內心安立出來的。這個破遍計執,是「思諸法如夢」。諸法如夢破了以後,第八識的阿賴耶識現前,再「觀心性無生」,破最後的依他起性,最後悟入圓成實性。

這個唯心識觀,在整個大乘的修學應用很廣很廣,而且非常好用。因為我們前面說的根塵識相當複雜,而唯心識觀「觀識大」。就是說,你不管遇到什麼事,總而言之,你不要管外境怎麼樣,你就觀想這個外境是你一念心所變現的,是你的業力所變現的,它沒有好壞,沒有長短方圓的差別,它只是一個因緣的假相,是這個意思。

在美國有一個大學教授,有一天要去作一個演講。他的演講主題就是,我們身為一個人跟外在世界的相互關係。人活在這個世界當中,那麼人跟世界的互動是什麼關係?這個大學教授在準備資料的時候,他五歲的小孩子就在那邊跑來跑去,在那邊吵鬧。他覺得實在是受不了,隨手在旁邊拿一本過期的雜誌,翻了幾頁,看到一個世界地圖,就把這個世界地圖撕一撕,拿給這個小孩子說:「你如果能夠把這個地圖重新組合起來,我給你五塊美金。」

這小孩子沒有看過地圖,所以教授想說,至少能夠讓他兩三個小時不會吵。把這個事情交給小孩子以後,這大學教授就繼續找資料。結果沒有多久,小孩子就把這個地圖完全黏好。黏好以後就跟他爸爸說:「我已經把它黏好。」他說怎麼可能!他一看,哎唷,完全正確,這世界地圖黏得非常正確。

他爸爸說你怎麼做到的?這小孩子說,很簡單啊,這個地圖看不懂,但這個雜誌的後面有一個人的相狀,那個人的相狀我很清楚。我就把這個人的頭、身體、四肢,照後面這個身體把它黏起來,前面的地圖就出來了。這個時候那個哲學教授得到啟示,哦,他知道整個綱要了。原來人跟世界的互動,人的心,你把它調正確了,外在的世界就正確了。

唯心識觀的道理就是這樣。就是說,你不要管外境怎麼樣,你心正,這一切法就正了。所以它這個方向是很清楚的:掌握你的心,你就掌握整個外境。就是你的心境會決定你的處境的。這是彌勒菩薩觀識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