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佛道之前,要先結人緣

前幾天,有位居士給我看他珍藏的一塊玉。玉的名字我記不起來了。這是一塊非常珍貴稀有的玉石,有將近一寸厚。那上面有相當於甲骨文的文字,可以推算出至少是一千多年前的古玉。最值得一提的是,玉上一個穿繩的小孔不同尋常。孔的外面比較大,到裡面就越來越小了。一看就知道不是拿我們現代的鑽頭之類的東西鑽穿的。

主人介紹說,這是用硬紙卷起來,一點點鑽透的,所以到中間孔就越來越小。你想想,那麼硬的玉石,要用紙把它鑽透,這需要多少時間,更需要多大的耐力!

從中我們也可以得到一個啟示:如果把古人的那種雕琢玉的契而不舍的精神,用在修行上,用在生活當中,那作什麼不能成功呢!

相信大家都有同感,為人處世,與人相處,是一件非常令人頭痛的事情。但是要成佛道,一定要先結人緣。所以這就需要我們有古人鑽玉的精神來戰勝自己了。

我們知道,釋迦牟尼佛因地裡,為了眾生拋頭顱灑熱血,大地沒有芥子許大的地方不是佛為眾生獻身之處,也沒有哪個眾生沒有被佛服務過。正因為佛結下了那麼多的善緣,所以才有那麼多人受佛的教化。即使現在還有不受教化的人,也只是暫時的因緣沒有成熟而已。所以,在我們未成佛道之前,也要先結人緣,尤其不要放棄面對面相處的人。

老法師在世的時候也說過:修行人要把自己的性格培養得像水一樣柔軟。不要遇到什麼事,就和別人硬碰硬的。當你走不過去的時候,要像水一樣,繞一下彎,見山繞著山走,見石頭繞著石頭走。如果這個地方比較坑窪,不要著急,等水流滿了,自然會溢出來,又向前流去了。這也可以說是我們保全自身、為人處事的一個方法。

所以我們一定要從生活的點點滴滴當中來觀察這顆心,看看我的心有沒有柔軟。其實柔軟心也是慈悲心。有慈悲心的人,在一切時一切處,都會去為他人著想,不會光想到自己。這樣自然能與人相處融洽,廣結善緣了。

希望在初學的階段,一定要學會用心,學會培養自己的慈悲心。

修學佛法誰也沒辦法代替誰,一定得靠自己去找、去修。如果你的修行總是沒有進步,就要看看到底是什麼原因在作怪,找出來作怪的東西,然後要加大力度的來改變它。

在人生最需要辦的35件事當中,其中的一件事,就是每天進步一點點。我看了以後,深有同感:只要我們能找到自己的盲點,然後每天致力於去改變它,日積月累,如古人用紙鑽玉的精神,又有什麼事情不能成功呢:所以希望大家每天都能進步一點點,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