佈施就是最好的結緣

佛教非常主張「廣結善緣」,但是怎樣才能廣結善緣呢?其實佈施就是最好的結緣,你佈施多了,這個緣自然地就會越結越多。所以,佛教裡有財施、法施、無畏施,無論是金錢、物質、佛法,乃至是精神上的安慰,能夠幫助別人,讓別人得到好處,這些都是結緣。

我們都知道,在「六度」裡頭,所強調的是,第一度就是佈施。而在「四攝法」中的第一度還是佈施。當然,佛教還有比佈施更好的,那就是供養。因為這個佈施總是有一點我高你低的感覺,我同情你才會施舍給你。但供養就不一樣,供養就是我供奉給你,你高我低,你尊我卑。因為我們佛家處處講求內心的謙下,唯有內心謙下,我們才不容易貢高我慢,才不會起分別心,因計較我多你少,我有你無,我長你短而起煩惱。又或者心裡頭總覺得人不如我,我比別人優勝,這些都是驕傲心,都會對我們的修行造成障礙。

我們佈施的時候會有優越或驕傲的感覺,但供養就沒有這種想法了。所以,常做供養,對袪除我們的貢高我慢心很有幫助。可是我們要行佈施,有的時候仍然不舍得,心想這是我的,為什麼要給你?我辛辛苦苦累積了這麼久,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用,為什麼要拿出來給你?這種想法是不對的。

大家要知道,這個佈施主要是出於我們的心,而不是佈施的金錢或物品有多少,因為佛教講求三輪體空,就是:沒有佈施的對像,沒有佈施的中間物,沒有佈施的自己,要做到這樣,才是真正的功德。我們為什要佈施行善呢?就是為了做功德,而這個功德是可以累積的,可以保留到下一世。所以,我們說儲資糧。

佛教講的「如是因,如是果」。佈施就是培養我們的舍心,把我們的心量放大,我們心量放大了,財富自然就會來到。我們經常說,世間財富都是五家所有:一者,官府所有。官府把我們的財富拿走,我們就沒有了;二者,不孝子孫所有。不孝子孫會把我們的財富敗掉;三者,盜賊所有,小偷、盜賊會把我們的財富搶走、奪走;四者,水災。洪水一來,再多的財富也被沖走了;五者,火災。火災之可怕,更是驚心可怖,一場大火可以令人家園盡毀,什麼都沒有了。此外還有地震、海嘯,種種的災難都會把我們的財富奪走。

所以說,這個人生無論你怎樣的苦心積累也是徒勞的。有句話說「子孫好過我,留錢做什麼?子孫不如我,留錢幹什麼?」意思就是如果子孫不如我,他們也會把錢敗掉;但是如果他們好過我,能力自然就強,就能夠創業興家,那麼又何需我將財產留給他們?當然了,你們有家庭用心培養子女,讓他們讀書,讓他們有道德,讓他們變得高尚,他們將來的成就會更大。如果你只是累積了很多的財富留給他們,其實只會培養了他們的貪心。

所以,我們要培養我們的慈悲心、佈施心、供養心,今天不夠,明天再努力,一步一步的慢慢養成。人家說啦,施比受更有福。我們學佛修行就是培福修慧,培福是要慢慢地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