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人都要懂得佈施,因為它是生命實現的一部分。

佈施就是幫助別人、安慰別人、照顧別人、服務社會。佈施,就對像而言是一種給予和犧牲,但就本人而言卻成為自我成長和實現的空間。人若擁有很多東西而不顧意去佈施,便體驗不出自我實現的喜悅。我們所以感到豐足有意義,是因為我們能有所貢獻。

每個人都應依照他的能力去佈施,去為社會做些有用的好事。佈施就在生活中表現,就在工作中表現,當我們辛勤的工作,把人待好,把事做好,把生活過得恬淡喜悅時,我們同時為自己和別人佈施,佈施使自己和別人在生活層而上得到圓滿交會的禪悅。

禪宗典籍中有一則故事說,從前有三個人,覺得自己生活不快樂,便一起去拜訪無德禪師,希望老禪師指點他們快樂之道。禪師見了他們,便反問「你們要得到什麼才會使自己覺得快樂?」第一位說,如果我能享天倫之樂,有融洽的感情,就會覺得很快樂。第二位說,如果我有很多錢,富裕會使我快樂。第三位說,我希望有權勢,當了大官,別人看得起我,就會很快樂。禪師聽罷,便告訴他們說,難怪你們都不快樂。你們不停的向外追求,心裡頭就產生了匱乏。追求情,在心理上就有了缺乏溫情的感覺;追求財富,就產生財物不足窮困;追求權勢,便引起對權力的渴求。

禪師接下去說,人若不懂得佈施,便不會體驗到自己的富有。自己不懂得奉獻感情,天倫之樂也就培養不起來。自己如果不好好做一番事業。為社會服務,權勢又有什麼用呢?人如果不能奉獻,就會窮困得捉襟見肘。切記呀!只有佈施才能讓你感到富裕和自我實現的快樂。

人之所以生活得有意義,有快樂,有豐足感,是因為他能佈施,而不是處心積慮想要佔有。佈施給自己一個實現的空間,因為他知道要努力工作,為社會服務,他知道要肩負一個幫助和安慰有情眾生的使命;在那努力的目標之中,他發現了生命實現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