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經書的書房挨著衛生間,這樣是不是不恭敬

問:家裡有佛像也有經書,但家裡的書房直接挨著衛生間,這樣是不是對佛像以及經書不恭敬?

宏海法師答:我們現代人的福報就只有住樓房,單元房,那上上下下每家每戶都有廁所。就等於說家家可以設佛堂,家家都有廁所。我們只要記住印祖說的,但凡敦倫盡分,盡自己的分,誠心正意地把心發出來,盡我的能力就可以。

有人有條件在獨立的房間供佛,有的人沒有條件,只能在客廳供佛。甚至有的人只有一間房間,用佛龕把佛供起來,晚上用簾子遮住,只要你有這個恭敬心,供的功德總比不供的大,也沒有妨礙。

當然,假如你明明知道這樣不恭敬,也有更好的條件可以調置,但是你就漫不經心,那就確實沒有盡到恭敬的、盡分的發心,這是有過失的。所以,具體的做法沒有對錯,就看你的心能發到第幾層,然後隨分隨力就可以。

你提問裡說的情況,書房和衛生間只有一個門隔著,我不知道你這個門是套間呢,還是說兩個房間併列著,中間有一堵牆?我覺得實在沒有地方,這樣也無妨,書房裡面供佛也蠻好。最重要的倒是你供佛,每天盡量要上香、禮拜、供水、供果、供花,這樣長期乾乾淨淨地、莊嚴地供佛,每天能讓自己的心恭敬起來。

一切都是為心服務的。你的心力爭上游,修的是虔誠恭敬法就好,不必過多苛刻,就依著你當下的條件,盡心盡力地把佛像供好就足矣。

以前有位念佛人,念著念著,西方三聖現前了。他當時也不好意思了,因為他要上廁所,可西方三聖就那麼看著他,他沒法上洗手間。最後他想,我就跟佛的孩子一樣,我生為人身,就這麼陋劣,反正我的一切發心一切行為,佛菩薩都知道、都看著。

他這樣一相應了以後,這個障礙也就沒了。所以也不妨從這裡在信心上作一個增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