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弟子今年三十歲,因患有心理疾病,經濟條件可以不需工作就維持生活,所以一年也不出幾次家門。我一個同齡朋友也沒有,感覺很孤單。我原先想到外面參加一個技能培訓班,找一份工作,慢慢融入現實。可隨著修學淨土,開始念佛修行,想著「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的開示,覺得既然最終都要往生極樂世界,在娑婆世界就剩幾十年,又不必為金錢犯愁,那去學世間的技能、找工作還有什麼意義?

感覺和外面世俗人沒什麼話可說,但又達不到萬緣放下、一心念佛的程度,因此頭腦越來越昏沉,恐懼緊張,不敢出門,偶爾出去參加放生等佛事都感覺頭昏,不知如何和蓮友們交流。弟子聽法師講受阿彌陀佛的光明觸照可以治療心理疾病,為何弟子感覺身心狀態越來越下滑,特別緊張恐懼?弟子感覺自己已經和現實脫節。請問法師這算是厭離娑婆的正常表現,還是在用念佛來逃避現實?

大安法師答:本人開始要成心理諮詢醫生了!我並沒有說厭離娑婆就什麼都不用幹了。如果我厭離娑婆也什麼都不幹,東林大佛就建不起來。首先,你經濟上比較獨立,可以不需要工作而能維持生活,這是你的福報。但有哲學思想認為人屬於社會生物,從某種意義上說,除非你是大修行人,否則一年到頭不跟人來往是有問題的。你如果做不到萬緣放下,一念單提,頭腦越來越昏沉,內心越來越恐懼,那說明你需要去參訪善知識,融到一個團隊裡面去,跟大眾進行良性的互動,這是很有必要的。

厭離娑婆從心態上表現為想離開此娑婆世界,欣慕極樂世界。有厭離惡業感召的娑婆,欣求善業、淨業感召的極樂的取舍。實際上我們內心就有娑婆穢土,也有極樂淨土。在現實生活當中,我們還要敦倫盡分。作為三十歲的人,你要對父母盡孝道,這能產生安慰、平衡、歡喜的正能量。世俗人也有佛性,你要跟他們結緣。

如果你經濟條件允許,可以多做慈善事業,或者親自做義工。你現在甚至連同蓮友們交流都很難,那肯定出問題了,所以要有正確的知見。你難道真要把念佛法門作為受人嘲諷的宗教避難所?念佛法門是大乘佛法,淨業行人要發菩提心,學習菩薩的心腸;不僅要有出世的終極目標,還要有入世的智慧和勇氣,才是中道正見。阿彌陀佛名號光明能治療我們的心理疾病,恐懼、緊張、不安、頭昏都是你業障和內心陰暗的展現。你以至誠恭敬心來念彌陀名號,內心就會充滿光明,那些近似憂鬱症的陰暗負面情緒就能除滅!

你想要學一門世間技能也是可以的。《妙法蓮華經》認為:「一切資生事業,皆與實相不相違背。」你如果能善用自心,從世間技能與事業中也可以體悟佛法的精髓與實相的功能。佛法要善聽,你不要一聽到厭離娑婆,就不想見人,不跟人接觸,甚至什麼都不想幹。你這樣子有逃避現實的意向,實際上現實也是你內心變現的。你不敢面對現實就是不敢面自己的內心世界。你的緊張、恐懼並非因他人的緣故,而是你自身內心緊張、恐懼的外部投射,所以你要在當下一念心的轉變上下工夫,一定要把心量擴大,才能獲致清淨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