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覺得往生很容易,平時念佛就不是很精進

問:弟子總覺得往生很容易,只要具足信願就可以,所以平時念佛就不是很精進。請問怎樣對待這種心態?

大安法師答:往生很容易,但是往生也很難,看從哪個角度來說。具足信願就可以往生。但問題是,你是不是真的具足信願?這不是說自己在口頭上說相信就能夠信的。這是一切世間極難信之法,而我們無始劫來俱生的懷疑,是我們的根本煩惱之一,這常常會對這個超越凡夫境界的淨土法門,會夾雜著很強的懷疑,所以真正具足信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其次,你是不是真的具足了懇切的願呢?厭離娑婆、欣求極樂。對這個世間的一切都不留戀,就好像一個囚犯要從牢獄趕緊釋放出來,渴望自由一樣。你有這個心態嗎?如果一有病就想到求醫問藥,就想到多活一些日子,甚至都得了絕症,他都不是一往情深求往生,而是想著怎麼去找大夫,怎麼去進行藥物治療和搶救。這些都是說明這個「願」不成就。

對這個業報身的死亡無所畏懼,對往生這個事情無限歡喜的等著這一刻的到來。你有這種心態嗎?你真的具足深信切願,你念佛自然就會很精進,如救頭燃。

你口頭上說我具足信願,就好像有的人講這個淨土法門:「阿彌陀佛早已把我們安排好了,也決定往生了,我們只是等著那一刻的到來就可以了」,然後叫他念佛呢,他還不怎麼念,覺得「我已經往生了,還要念佛幹什麼呢?」 好像你還要念佛說明對阿彌陀佛還沒有信心了一樣,這些話都是有問題的。

一個具足深信切願的人,他執持名號是一往情深的,他會珍惜時間,珍惜每分每秒來念佛。信願是一個很抽像的、精神性的東西,要靠你念佛的行持來表達你有沒有信願的。

如果說「我有信願」,然而一天到晚都是幹世間的事情,搓麻將、各種遊樂、各種閑話、睡大覺,那你算具足信願的人嗎?一個不精進念佛的人,說明他的信願是有問題的。具足信願的人,一定會像徹悟大師、蕅益大師那樣,每天三萬、五萬、七萬,乃至十萬佛號的去持念的。

正因為具足信願很難,所以《無量壽經》中,佛很感慨的說了句話——「易往而無人」。西方極樂世界確實容易往生,但卻沒有多少人往生,沒有多少人往生的原因就是沒有具足信願。

所以這個法門看起來容易,實際上還是很難的。但又不能把它看得很難,看過去很難,他又是很容易的,看從哪個角度去看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