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子除障,助母往生

高朱氏,法名妙音,一九二九年出生,安徽省臨泉縣黃嶺鎮侉子營村人。二〇一八年六月十七日凌晨三時六分,老人蒙阿彌陀佛慈悲接引,在家中安詳往生,享年九十歲。

敦倫盡分,善根深厚

老人雖隻字不識,但深明事理,在家上孝公婆,下護姊妹,相夫教子,勤儉持家,任勞任怨;在外為人忠厚,樂善好施,廣結善緣,鄰里和諧,受人尊敬。老人一生育有六個兒女,五世同堂,子孝孫賢,和睦幸福。

老人的小兒子深信佛法,因尚有老母在世,所以他對臨終助念比較關注,一定要給母親找一個好的去處,這是他堅定的信念。二〇一〇年,小兒子在佛前焚香,祈請阿彌陀佛為母親授三皈依,取法名妙音,並教母親念阿彌陀佛聖號。之後,每次與母親見面或通電話時,均提醒她不要忘記念佛,要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老人善根深厚,聽即信受,每天念佛不輟。

眾生有感,佛必應之

小兒子沒聽說老家村子周圍有學佛人,很擔憂老人臨終時會出現障緣。早在五年前,他就祈願佛力加被,願母親臨命終時,能有助念團幫母親助念,助其順利往生淨土。

今年三月下旬,老人經醫院確診為胰腺癌晚期,全身轉移。因老人年歲甚高,家人商定在家靜養,不用藥物治療,並敦促老人念佛。小兒子得知妻侄的同事慧華曾在廬山東林寺參加過助念培訓,特請慧華及其他多位同修來家看望母親,並溝通臨終助念事宜。受小兒子委託,慧華先後兩次組織同修們與老人見面。第一次見面時,老人還能坐起來說話聊天,自言聽小兒子的話,每天除了睡覺,就是念佛。同修們非常歡喜,相信老人往生有望。第二次見面時,老人已經不能下床。問及病痛,老人說不痛,也不難受,只是吃不下飯。

同修們明白,一般情況下,晚期胰腺癌病人皆是疼痛難忍,現在老人身無痛苦,正是佛力加持的結果。他們告訴老人要堅定往生信念,念佛不斷,阿彌陀佛定會前來接引。同修們請老人觀看佛教影片,老人斜臥在床上,認真看著,對極樂世界的美好景象非常嚮往,對大家說願意去極樂世界,和阿彌陀佛在一起。

助念時再次見面,老人已經躺在床上極少說話了,但當被問及願不願意聽佛號,願不願意去極樂世界時,老人皆清楚地回答:「願意!」老人聽話,肯念佛,願意去,是她往生最重要的因素。更難得的是,有親朋前來看望,老人為世情所絆,信心似乎減退了不少,但當助念人員勸告老人一心念佛時,老人又能很快地融入到佛號中去。

障緣衝擊,信念動搖

四月二十日左右,老人連續幾天夜間起來方便,看到一些境象,很是害怕,對念佛利益顯出失望之情。小兒子鼓勵老人保持正念繼續念佛,幾天後,境象消失。

五月十二日晚上十點多鐘,小兒子在院子內與助念人員小聲溝通,準備把老人從西屋轉移到堂屋的床上。老人在屋內聽到了,堅決不出來。後來在小兒子的乾爹的勸說下,老人才同意從西屋搬出來(按當地習俗,人在快要斷氣時才挪到堂屋)。由此看來,老人還是對死亡存有懼怕心理。

五月三十日,老人飲食困難,家人判斷老人可能將要辭世,小兒子即刻回家啟動助念事宜。小兒子首先帶著禮品看望舅舅,按當地習俗,舅舅說話很有份量,對助念能否順利實施有關鍵作用。小兒子懇切地說明臨終助念利益後,舅舅爽快地表示同意和支持。

隨後,也逐漸得到五位哥哥姐姐的默許。最難突破的是大姐夫,兄弟姐妹中姐姐最年長,大姐夫年近七十歲,曾經入伍當過兵,又做過鄉鎮幹部,對這個家庭幫助很大,遇事願意拿主張。大姐夫當著家人和老人的面對小兒子講:「念佛幹啥哩,都是假的,你能念得讓她再活二十年麼?」老人也說:「念不也沒念好嗎!連一口飯都吃不了,咋會好唉!」

由於之前老人被外境影響,加上大姐夫種種逆緣干擾,以及其他兄弟姐妹對助念往生不理解,老人念佛的信心也隨之動搖了。

賭注生命,斷疑生信

小兒子對母親突如其來的變化很是擔憂,特別是大哥和其他親屬在大姐夫的影響下轉變了觀念,對助念一事提出反對意見。見此情景,小兒子著急了,他當著全家人的面嚴肅地大聲喊道:「送母親去個好地方,是我們為人子女最大的孝,我死也不會放棄,這個佛必須得念!」

二哥為其孝心所感動,起身說道:「話都這樣說了,那就念吧!」因小兒子以命起誓,大姐夫很是氣惱,曾多次當眾刺激小兒子說:「你念佛是為了自己好麼!斷氣後不讓子孫在面前絕對不行!八個小時內不讓換衣服,身體僵硬衣服穿不上,三十五度高溫下,尸體腐爛滿屋子臭味,咋辦?!」

面對家人乃至全村人的壓力,小兒子堅信阿彌陀佛願力不可思議,信心堅定地對家人及大眾講:「堅持念佛,看結果吧!一切責任由我承擔,我用生命作保證,母親助念後不會出現任何問題,有可能到時候陰天或者下雨,氣溫很低呢!」

大姐夫每天都變著法來干擾助念,小兒子每次都智慧地化解,忍辱圓融,到最後兄弟姐妹之間沒傷和氣,感情如初。老人最疼愛的就是小兒子,因其事業有成,是老人最大的驕傲。小兒子在母親床前勸說道:「娘啊!您要相信我,我是用命賭的助您念佛啊!念佛才能成佛!不再來到這個世間受苦!您可得好好念啊!原來勸您念佛說身體慢慢能好,那都是安慰您,怕您害怕,實際上如果壽命沒盡,念佛慢慢會好起來,壽命盡了只能求生極樂世界!那個世界要比我們這個娑婆世界好上不知多少倍呢!」

二哥也勸母親:「您還得念佛啊,您看您念佛這些年,連著五年沒有一次感冒,現在有病了,身體也沒有一點兒不舒服的地方,這不正是阿彌陀佛在保祐著您嗎?」同時,小兒子請一位出家師父在電話裡給老人開示,引導老人正確看待生死,放下一切,一心念阿彌陀佛求往生,一切不好的境界都會化解。

助念人員在助念之前,先是與老人嘮家常,進一步密切感情,介紹西方極樂世界無生老病死苦以及吃穿用度隨意自在等勝境,老人再次生起了念佛的信心。

助念約兩個小時後,老人要喝水,助念人員藉機說:「老人家,我們在這陪您念佛,您煩不煩啊?」老人說:「不煩!」「那您和我們一起念佛,等阿彌陀佛來接您,好不好?」老人說:「好!」

往生前兩天,助念人員問老人,是不是還有放不下的人和事。老人說:「放不下三兒子,他身體不好,掛念孫子川偉,他結婚八年沒孩子。」

助念人員讓人把三兒子和孫子叫來跟老人說話,並告訴老人,只有好好念佛到極樂世界,才有能力幫助和護祐子孫後代,從而打消了老人的顧慮。與此同時,家人在櫃子裡找出老人存放的二千五百元現金。二兒子提出給照顧老人多年的孫女,老人不同意;大兒子提出給身體不好的三兒子,老人也不同意。助念的李老師說:「這個錢讓您四個兒子分吧!」老人說:「好。」這時才把手裡攥著的錢鬆開。這件事充分證明老人始終頭腦清醒,處事周全。之後,老人專心跟著助念人員一起念佛,不再有別的妄念。

虛空現瑞,安詳往生

老人往生前有十四天不再進食,僅靠喝水維持。然而,老人的意識非常清晰,往生前幾天還要求大小便自己下床解決。生命後期,多次排出大便,面部水腫也自然消失。兩次體溫升高,經用酒或濕巾擦拭後自動退熱。老人聽力過人,頭腦思維始終清醒。受小兒子奉請,先後有十位居士(其中四位受菩薩戒),於六月十二日提前五天開始關懷助念,先後助念九十一個小時。十五日上午,老人講:「剛才夢著幾個穿紅衣裳的人,跟咱這人不一樣。」因供奉的阿彌陀佛聖像就是紅色服飾,助念人員拿起佛像讓她觀想並跟著念佛。

六月十六日早晨六點四十五分左右,小兒子在院子內看見東方祥雲滿天,熠熠發光,瑞相前後持續十多分鐘時間,助念人員欣喜萬分,繼續一心念佛。老人的子女兒孫也都聞訊趕來,觀看這從未見過的瑞相奇觀。在場的人都很激動,紛紛用手機拍攝,無不讚嘆稱奇。小兒子藉機解釋:「這是佛力加持,正是老人將要往生的徵兆,阿彌陀佛就要接引老人前往西方淨土了!」眾人皆感動得說不出話來。

十六日晚上六點多鐘,老人突然大聲說:「我又回來啦!」問她見到阿彌陀佛沒,她說「見到了」;問她上蓮華沒,她說「上了」;問她怎麼又回來了,老人不再說話。助念人員告訴老人,再上了蓮華可不要回來了,跟阿彌陀佛走,老人說:「好。」這讓大家聯想到早晨天空的瑞相,也許老人是走了又回來表法,因為當天多數眷屬都不在身邊。十七日凌晨兩點鐘左右,子孫都在床前隨助念人員高聲念佛,老人突然清晰地說:「我走啦!」約一個小時後,老人安詳往生。

助念約五個小時後,老人張著的嘴慢慢地合上了,面部露出甜美的微笑。老人臨終意識清晰,瀟灑地跟大家告別,印證了《佛說阿彌陀經》所言:「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老人嚥氣後不久,天空下起了零星小雨。老人嚥氣八個小時後,到第二天上午十一點多,室外三十五度以上高溫,老人身體並無異味,面容安詳,眾人無不稱奇。當晚開始下大雨,到第三天上午十一點多,雨才停了下來。中午的露天長龍桌宴和下午的殯葬都非常順利,眾人稱奇,嘆未曾有。老人的二兒子跟大姐夫說:「老四說念佛後看結果,這可都應驗了!」按照習俗,老人下葬一小時後,子孫要到墳地送茶水。大姐夫第一個手拎茶壺,繞墳三圈,邊倒茶水邊大聲說:「娘啊!他小舅請人給您念阿彌陀佛,您上了金蓮華啦!」至此,大姐夫抗拒念佛的心態已徹底改變過來。

子夢吉祥,定生西方

老人往生前,小兒子經常祈請佛力加被母親念佛,臨終接引母親往生極樂世界。老人被確診癌症晚期後的第三天左右,小兒子夢見自己在鄉間公路一側的排水溝裡站著,二哥在他身後,後邊還有其他人。溝內有多種多樣的鮮花,他將一朵直徑約二十五公分的粉色蓮華捧到壩上,感覺到這是母親的蓮華;老人往生前十天左右,小兒子在老家西院居住,夢到夜幕星空下,母親所在的東院內以幻燈片的形式顯現伽藍菩薩和手提花籃的觀世音菩薩聖像;六月二十二日當晚,小兒子又夢到空中顯現偌大的彩色「如意」圖像,一男童肩挑鮮花在空中轉圈,而後是童男童女歡快地抬著一大籃鮮花在空中轉圈,在夢中他還拿出手機照下空中瑞相。

老人往生後,小兒子牽掛母親去向,祈請佛菩薩加持予以夢中指示,當晚夢中聽到有聲音告知:「母親在蓮華里。」母親往生「三七」那天,也就是七月七日,小兒子夢中看見母親在西方天空中無比燦爛地微笑放光,意念中說她已在極樂世界,在阿彌陀佛身邊;七月十五日早晨七點多,夢見母親打來電話:「喂!」(聲音厚重深沉)小兒子問母親在哪裡,電話裡回答:「在極樂!」

老人的往生,證明阿彌陀佛誓願弘深,不舍一人。小兒子在老人臨終的關鍵時刻,能夠安排實施如理如法的助念,可謂最明智之舉。面對來自家親眷屬的種種干擾,小兒子能夠以堅定的信心一一智慧化解,特別是老人幾度出現信心動搖的時候,能夠及時地對老人進行開示,使其重新生起信願,這是最為關鍵的。

蓮池大師云:「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雲棲詩偈》)能夠幫助父母在今生脫離六道輪迴,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最圓滿的孝道。誠祈十方一切眾生信受阿彌陀佛慈悲救度,信願念佛,同生西方極樂世界!

《淨土》2018年第6期    文/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