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總擔心自己不能往生,是否會真的往生不了

問:《印祖文鈔》說「往生全仗信願真切,若先有怕不能往生之疑,則不能往生矣!」。而《大寶集經·如來會》上說:「於自善根不能深信,以此因緣於五百歲住宮殿中,不見佛,不見法,不見菩薩及聲聞眾」。兩者是否衝突?

大安法師答:這兩者並無衝突,印祖在這裡的開示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往生只要信願真切,感通佛力,一定能夠往生。

你如果總是懷疑:「哎呀,怕我功夫不夠啊;我功夫沒有成片啊;我沒有得到清淨心啊;我臨命終時,可能最後這一念不在阿彌陀佛上啊;我怎麼能往生呢?我業障深重啊。」 你老是天天這樣暗示,要知道一切法由心想生,你老是覺得自己不能往生,你還真往生不了。

你這一念懷疑,是對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威神願力的懷疑,你信不及,所以老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哎呀,我能不能往生呢?我業障深重,我功夫不行啊」,你一天到晚這樣,「則不能往生」。印祖講的話是非常正確的。

所以我們一定要聽祖師的話,包括善導大師說「一個真心念佛的人,作得生想」,一定要天天作「我一定往生,我一定能往生,決定往生」。這個往生不是自己傲慢,我有什麼功夫,是因為阿彌陀佛太慈悲了,他不忍我在這裡輪轉,一定要令我往生,是阿彌陀佛的力量令我往生。我是相信阿彌陀佛故,才決定相信我自己一定能往生。

印祖這段開示非常精要,對治眾生很多知見上的不正。這跟《大寶集經?如來會》是沒有衝突的。講邊地疑城有兩種,一種是對佛的四種智慧,不可思議智、大乘廣智、無等無能、最上勝智不能相信。他也不是一點兒都不信,他只是信不及,中間可能還有懷疑、還有後悔,但他還是斷斷續續在念佛,由於這樣的因緣,阿彌陀佛還慈悲不舍這樣的眾生,臨命終時,佛力加持讓他往生。

由於他的疑心沒斷,由於他一念疑惑心,在西方淨土他所變現的是兩千里的一座宮殿,他住在宮殿裡也是蓮花化生,也是各種資身用具自在如意,如忉利天的福報。但是在裡面不能見阿彌陀佛,不能聽聞法,不能見菩薩聲聞眾。這是一種不能「信他」。

還有一種不能「信自」,不能「信自」就是,對自己本具的無量光壽的性德產生不了信心,但對阿彌陀佛有一定的信心。當他「信自」不足的話,「信他」肯定會打折扣,但是他認為阿彌陀佛還是能解決他的問題。所以這裡就是「於自善根不能深信」。但是他還念佛,還願意去,覺得這個世界很苦,以此因緣到西方極樂世界邊地疑城。所以這是「於自善根不能深信」,有一定的懷疑,但是他對往生這個事情,他還是有一定的信心,而且他還是在斷斷續續念佛,阿彌陀佛能加持他。

如果像印祖講的「若先有怕不能往生之疑」,這個「疑」就使他跟阿彌陀佛的加持產生了一個絕緣體,把他隔開了,阿彌陀佛的願力在他身上就由於他的疑障把他隔開了,就不能往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