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之則生死始,悟之則輪迴息

從上古人出家,本為生死大事。即佛祖出世,亦特為開示此事而已。非於生死外別有佛法,非於佛法外別有生死,所謂迷之則生死始,悟之則輪迴息。

是知古人參求,只在生死路頭討端的、求究竟,非離此外,別於紙墨文字三乘十二教中,當作奇特事也。所以達磨西來,不立文字,只在了悟自心,以此心為一切聖凡十界依正之根本也。全悟此心則為至聖大乘,少悟即為二乘,不悟即為凡夫。若悟而不存、證而無得,即為超聖凡、出生死之向上一路矣。

近代學人去聖逾遠,不見古人真實行履,向日用現前境界,生死岸頭一一透過。即此日用,不離一法,不住一法,處處不輕放過,便是真切工夫。即此目前一切聲色逆順,愛憎境界,一一透得過處,便是真實悟門。即此悟處頭頭法法,便是真實佛法。非是聽座主撞鐘擊鼓,登華座,開大口,學野干鳴,側耳低頭,閉目披衣時,方為佛法也。

所以善財童子,南歷百城,參禮佛剎微塵數諸善知識,故得開悟塵塵剎剎諸解脫法門。然法門固無論,即善知識,安得有剎塵之多多耶?殊不知剎剎塵塵者,乃吾人日用妄想念慮情塵也,苟能於日用起心動念處,情根固結處,愛憎交錯難解處,貪瞋癡慢種種習氣難消磨處,就於根本痛處札錐,一一勘破,一一透過,如此便是真實知識,當下即登無礙自在大解脫無上法門。舍此外更有何知識可參,更有甚奇特法門可入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