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靜法師:略說天台宗大旨

天台宗教義,浩如汪洋,非一言所能罄,今僅作概要之敘述。

天台宗成立於智者大師,智者大師蓋親承南嶽慧思大師之教,而南嶽慧思大師,又北齊慧文大師之弟子也。先是慧文大師讀龍樹中觀論,至觀四諦品:「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亦名為假名,亦名中道義。」

恍然妙悟一心三觀之理,以之授南嶽慧思大師,慧思大師又依之而證法華三昧,以授天台智者大師,至智者大師而其說益發揚光大。天台一宗之成立,實自智者大師始也。

智者尊龍樹為高祖,後人即因之遠推龍樹菩薩為天台初祖,所謂橫宗龍樹,而以慧文大師為二祖,慧思大師為三祖,智者大師為四祖。智者大師初詣慧思大師於光州大蘇山,慧思一見,即器之,謂曰:「昔日靈山,同聽法華,宿緣所追,今復來矣!」

因示以普賢觀道場,及四安樂行,令誦法華經,至三七日,讀至藥王品:「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如來。」豁然悟入法華三昧,獲旋陀羅尼,見靈山一會,儼然未散,以所證白思,思曰:「非汝莫證,非我莫識,汝所證者,乃法華三昧前方便,初旋陀羅尼也。」智者自此出定後,即辯才無礙。嘗念是時經典繁多,而教系猶亂,因根據佛經妙義,立五時八教,以判如來一代之說法。

五時者:

(一)佛最初成道,為上根菩薩說華嚴時。

(二)為小機說阿含時。

(三)彈偏斥小,嘆大褒圓,說方等時。

(四)蕩相遺執,說般若時。

(五)會權歸實,授三乘人及一切眾生成佛記,說法華涅槃時。

前之四時,皆為方便,惟法華涅槃時,方為真實,蓋將三乘會歸一乘,使一切眾生,齊成佛道也。佛之教法,當以此為最圓滿。八教者,謂化儀四教,即頓、漸、秘密、不定也;化法四教,即藏、通、別、圓也。化法四教為化益眾生之法門,化儀四教為以彼化法說示眾生之儀式方法,然究竟論之,化儀四教,實不外於化法四教,而化法四教,又不外乎吾人一念之心性。

釋迦出世,教化眾生,即欲使眾生明白其一念之心性,故垂示種種方便教法,以藏教教聲聞緣覺二乘,以通教教三乘,以別教教菩薩乘,以圓教教最上利根之菩薩。圓教者,蓋顯示事理圓融之中道實相,為佛所示演教法中最圓滿而無上者,即法華經之說,而天台宗所依據之唯一經典也。

又此五時八教,皆不出吾人一念之心性,釋迦如來即從此妙明心中,而流露五時八教;智者大師,亦就悟此一念心性,故判釋尊一代言教,而為五時八教。吾人今日欲明白佛法大意,台宗大旨,亦只須就自己一念心性,徹底明瞭而後可。

吾人此一念心體,本來豎窮橫遍,充滿十方,不在中間,及其內外,亦非過現,及與未來,當處了不可得。心空故,則法法皆空,法法唯心故,世人因不明一念心性,故於世間一切,妄執為有,而起種種我見,於是釋迦如來說藏通二教以破有,使人知身命財產,皆將一一歸於空無,無常無我,不生執著,此為藏教析空觀。

但眾生根器稍利者,已知一切皆幻,而不執著於有,知世間萬法,皆如空花水月,無有執著,為不知萬法當體本空者,復於通教說體空觀。至別教又更進一步,蓋佛法常常說空,其實空字僅為佛法初步,佛既於藏教通教說空,以破眾生之執有,然又恐其沈空滯寂,故又於別教說空而不空之假有。此蓋由吾人之心性,本非偏空,原來空而不空,即空而有,心有故法法皆有,雖有而即空,故無非假有,此即由消極而為積極,由空而為不空,亦即由小乘而趨於大乘也。

其志願則在於積極救世。或謂果爾,則吾人即舍小乘之消極,而逕學大乘之積極可乎?曰:此亦不然!蓋不亦之以空,則其無始以來之見思煩惱,末由淨除,故必令其先修習空觀,以空其煩惱,然後再示以空而不空之假有,更進一步,則真空不空即妙有,妙有非有即真空,真俗不二,空有一體。

唯顯非空非有,而即空即有,雙遮雙照之圓融中道,直示吾人之一念心性,全體即是中道實相,心中故法法皆中,法法圓融絕待,到此地位,雖終日說法,不見一法之可說,雖無可說,而熾然說法。不滯二邊,而雙照真俗,一即一切,此即所謂圓教,而為天台一宗之所說也。

台宗示一心三觀,即空即假即中,隨舉一觀,而三觀圓俱,故謂:一中一切中,無假無空而不中,空假亦爾。如是空假中三觀,即吾人一念之心性,吾人一念之心,即圓具三觀而無餘也。

由是知藏通別圓四教,皆不外吾人自己之一念心性而已,此一念心性,本極圓融,凡夫不悟而執有,羅漢曾悟而執空,菩薩即著二邊,至佛地位,方契圓融無礙之中道。佛因眾生根器不同,故五時八教,分別示演,乃至法華會上,方開權顯實,會權歸實,將真實意旨,和盤托出,所謂一色一香,無非中道,一切眾生,皆當授記成佛,此法華一經所說,所以獨為真實法門也。

中道妙理,人人本具,眾生因不明白中道實相,故於一切諸法,妄執為有,而有分段生死,而有見思煩惱。羅漢雖不執有,而復執空,故雖無見思煩惱,而有塵沙煩惱,雖無分段生死,而尚有變易生死,不能度眾生利人。菩薩又著於二邊,不知空有本來不二,故尚有無明煩惱及微細變易生死。

故佛以藏通二教教二乘,以別教教菩薩,以圓教教三乘,及其歸根,無非咸令齊成佛道也。吾人欲了生死,成佛道,但須依天台教法修習,而自證其圓融中道之自心焉。

然如來又示以特別方便之念佛法門,為眾生了生死,成佛道之津梁。念佛法門者,即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又名無量壽,又名無量光,然而無量壽無量光,亦不外吾人此一念之心。吾人一念之心,不生不滅,故云無量壽;吾人此一念心,靈明洞澈,故云無量光。

吾人此一念之心,本來不生不滅,本來空而不空,是以吾人苟以至誠心念一聲阿彌陀佛,即與吾人本來不生不滅湛然常寂,空而不空,靈明不明之心相應。心心即佛,即入如來境界,到此不落六凡之有,不落二乘之空,不落菩薩之二邊但中,不起分別知見。此一念相應之心,即為了生死,成佛道,複本還源真實法門也。

故淨土一宗,與天台一宗,最為相近,蓋淨土之一念彌陀,即台宗一心三觀,是以吾人於淨土台宗,不宜輊有軒輊,但願世之修淨土者,真實念佛,久之無間,勿冀人天福報,他日蓮華會上,同證佛道,願各勉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