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天台宗與淨土的關係

靈岩山辦學宗旨的來由

「教學天台,修歸淨土」,這是我們靈岩山寺辦學的宗旨。從前,就在現在靈岩山寺素面部這個地方,開辦過「淨宗佛學院」。那個時候我們山上大有人才,比如碧蓮法師,就是諦閑老法師的學生,他天台宗講得很好,不過不是講《教觀綱宗》,那個時候《教觀綱宗科釋》還沒出版——靜修老法師作的《科釋》到1980年才出版,正式通行的,這之前沒有。

現在一般來說,學天台宗是為什麼?天台宗是學通途法門,淨土宗是學特別法門。為什麼有特別法門,還是要天台宗呢?有什麼道理呢?你不懂得通途法門的難處,就不知道淨土宗特別法門的好處。好處在什麼地方呢?你不學天台宗就不知道「難」,知道「難」,就知道「易」。

從天台宗判教說起

難,通途法門難,我們大家都知道。《教觀綱宗》裡講得很清楚,有五時八教,佛先要對上根利智的人說《華嚴經》。說過《華嚴經》,佛就觀察眾生的根性,還有一部分小乘根性,就是初發心的人,他的根機也熟了,但是必須要有次第來教導他,來引導他,所以一邊說大華嚴,一邊說阿含時。這叫「雙垂二相」嘛!在佛經上有這個故事啊,雙垂二相是什麼呢?佛在菩提樹下二十一天,小乘人看見他是不開口,二十一天入定了,其實他在講大華嚴,過了二十一天之後呢,實際上就叫「雙垂二相」,現比丘相到鹿野苑,轉四諦十二因緣法輪,引導初發心的人入門。

引導小乘人入門的就是阿含時。小乘人入門了,成了阿羅漢,斷了見思煩惱了。那時佛在世的時候,人的根機很利,就是小乘人也不要小看。有一個根機熟的,一聞當下就開悟,因為他根機熟了嘛。為什麼呢?佛稱這個人是「善來比丘」、「鬚髮子」,袈裟就披到身上了,「鬚髮子」脫落下來。這是什麼境界啊?這不是假的啊,當時就成阿羅漢果,屬於小乘人的上根利智。

雖然智慧有了,了生死了,但心量不大。所以佛觀機逗教,就轉到方等會上,方等會上四教並談,就是藏、通、別、圓四教都有,所以說大乘根性也有,中等根性也有,下等根性也有。所以說,方等會上,有小乘人的得益,中根人也得益,藏、通二教都得益了。也有別教的菩薩次第修法,他修次第三觀,也有上根利智修一心三觀。這是有經典證明,比如《彌陀經》就是方等時所說的。

方等時上也有說般若時,般若時說的是空,因為在方等會上還沒有破執,破什麼執呢?要曉得,在方等會上有法執,我執雖然破了,但法執還沒有破,所以說,在方等會上雖然四教並談,執著心重。小乘人主要的就是第二層障礙,就是對法的執著 。法執表現在什麼地方呢?「我無法有」,我執是沒有了,但法執有。表現在什麼地方呢?二乘人他要破塵沙,要廣度眾生,他放得下,他要自己用功。一邊修行自利,一邊再來利他,雖然發大心了,還有自己忘記不掉。所以有小乘,有中乘,有大乘。

方等會上圓教的也多啊,就像《楞嚴經》。《楞嚴經》裡最複雜,阿難尊者示現是有學,其餘的是無學,有的初發心的人,像月光童子、水光童子等二十五位童子都是中根人,他發大心了,就屬於別教的次第修法。一心三觀的修法有沒有?有。《大佛頂首楞嚴經》就是的,一心三觀。「大佛頂」就代表果上三德:「大」就是法身德;「佛」就是覺悟,般若德;解脫就是「頂」,頂就得到解脫了。為什麼頂代表解脫呢?無見頂相,得大自在,沒有哪個看到它,只有佛與佛才能看得到。

說到這裡,有一個小故事。目犍連尊者不相信,他說,我的身體有這麼大,佛頂到底能有多高啊。他就拚命用神通,目犍連尊者力量蠻大的啊,他就盡他的神通力量,跑累了就息下來,就看到大佛世界啊,比丘們正在那邊過堂,他就說,我怎麼跑到這城池上來了。此時,有個大佛世界的阿羅漢,他不曉得目犍連尊者的來歷,他以為是個小蟲子,就準備把它彈走,佛就趕緊制止住——不能動!他是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手下的大弟子。

於是佛就加持目犍連,讓他的身體與佛一樣大,就問他:你來做什麼的呢?你來探佛的頂有多高,是吧?回去吧,盡你的實力,一百年都走不到頂。目犍連尊者聽到這個話之後就生慚愧心了。佛就跟他說:你回去吧,不要再跑了,你看不到。唯有一乘的佛才能探到佛的究竟結頂。所以說,神通妙用沒有用,你這個功夫還差得遠呢。還沒有行菩薩道,還沒有真正登地呢。當然,目犍連尊者也是大菩薩示現,所謂示現,也就是這個樣子。阿難還是示現的有學。所以,方等會上是四教並談。

其實大多數的我執還沒有破,怎麼辦呢?釋迦牟尼佛就說般若會。般若會上,以般若法水蕩滌法情。「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是《金剛經》三十二分最後的內容,他說這話就是總結《金剛經》裡的內容。再說一個,「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是名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就是講三觀的道理。「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是假觀,「即非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是空觀,「是名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就是中道第一義諦。這三種說法,還有「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即非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是名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也是這個三觀的道理。

所以智者大師判五時八教,不是憑空造的,他都是根據佛經來判定的。他是東土小釋迦再來,就是這個道理。因為他說的天台宗的教義步步都不離佛的教義。

末法時代眾生的根機差

我們要知道天台宗與淨土宗的關係特別要緊,要緊在什麼地方呢?要緊的就是天台宗的通途法門次第三觀難修。不要說別的,你就說五停心觀當中,修個不淨觀你都修不起來啊。

不淨觀就是你修起來,最起碼也要幾個劫。上根利智的人不談,我們都是凡夫,尤其是在現在末法時代,在娑婆世界這個時候,修觀的先決條件都不具足。什麼叫先決條件啊?戒定慧。

首先現在哪裡有個清淨比丘,你知道嗎?沒有啦。明朝蕅益大師就說到,當時沒有清淨比丘,雖然那個時候沒有清淨比丘,但還是有了不起的人啊。像紫柏大師,他親自說,「我根本戒不虧,威儀戒不具足,我所以發願終身不代人授戒。」蓮池大師給人授戒,但是他後來,蕅益大師要受戒的時候,他都歸位了,生西方去了。所以蕅益大師拜蓮池大師塔做得戒和尚。可想而知,在明朝我們佛教就這樣子了,何況到現在呢?拿這個尺子來量,一個都沒有了。

所以末法時代修定不要談了,因為有戒才能生定,有定才能發慧。因此,我們印光老法師的講法更不是沒有根據的,不知道天台宗的修法這麼難,就不叫求生淨土。為什麼要求生淨土?帶業往生,一生西方,圓證三不退。三不退,位不退就是阿羅漢果的位子,行不退就是大菩薩位子,念不退就破無明,證法身,法身大士了啊,談何容易。要依通途法門,我們要修多少劫數才能到這個地位。三不退的位子,這不是假的啊。

所以,為什麼印光老法師極力宣揚、弘揚淨土,他在世時為什麼提倡靈岩山佛學院要「教學天台,修歸淨土」,這個是辦學的宗旨,一直到現在。中間可以說,妙真和尚也好,明學法師也好,都遵循這個古訓。

那麼,淨土法門特別,特別在哪裡呢?就是橫超。橫超這兩個字很簡單,可是意義很深。凡夫頂到五逆十惡,再壞的沒有了吧?佛教十六觀經上就說,下品下生,五逆十惡,具體地講,弒父、弒母、弒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這麼大的罪過,現在國家都不允許的,可是你能誠心念佛就能生西方。而且不要多,十念就往生,這是釋迦牟尼佛明言規定的,佛不打妄語是真的吧。

「信心」是淨土法門最大的難處

淨土宗很難的就是信心,信心一定要具足。

真信一定要用教理來判。小乘要見道證初果,大乘的根性初住,別教的初地,圓教的初住,才能算真信。見道就是修真性啊,可是,哪幾個見道了啊?我現在敢說,虛雲老和尚是見道了,別的人我都不敢恭維。為什麼呢?虛雲老和尚在他年譜上講,高旻寺證果,開悟之後,那個偈子,「虛空粉碎」,他見到長江輪船上的人,聽到聲音,是南方人還是北方人都曉得,而且聽到他們的話都能懂,這什麼意思呢?就證明,虛雲老和尚證果了。最起碼六通都全了吧,是不是?天眼通,看得到;天耳通,他心通,都知道了,身語意三密都有了,所以說,虛雲老和尚在通途法門裡算是真人,其餘的都沒聽說過,其餘的大德也不敢說,有的還是菩薩示現的。

還有一個故事。虛雲老和尚最後,120歲的時候,就是1959年,那一年夏天發大水,真如寺那邊,寺裡開荒的梯田,開了有三四十畝田,那個山不衝下來(梯田是一層一層的),那不得了啊,水一沖田就沒有了,那時候水稻還沒有成熟。老和尚顯神通,就在他往生的那一年,真如寺的方丈大和尚帶領僧眾一行都想過來護田,哪曉得,跑到外面來一看,跑到田邊那一看,虛雲老和尚拿了一根棍子(手杖),一幺(方言,意為趕走),他把水趕走了啊。這個不是假的,就足以證明老和尚他有神通,是證果的人。若沒有證果,他能拿一根小棍子就把水趕走了啊?三四十畝田,一個寺院的辛苦田吶,栽、插,把它培養大了,一場大水,如若不是老和尚的話,就光了。從這兩點看來,他是證果的人。其餘的我就不敢恭維了。這個就說明,虛雲老和尚不是一般人來的,他出生就是肉球,一般來說,古書上看到,是八地菩薩。

我們不說別教、圓教,最起碼通教的第八是菩薩位,也不錯了,斷見思煩惱了,到人間來可能是宿緣未了,宿業未盡吧,所以他在雲門寺遭劫,打得厲害了。六個人死了五個,監院、當家等等都被打死了,為什麼這個老和尚打不死的呢?睡了睡,過了三天,其實他都已經不在這兒了,跑到哪裡去了啊?跑到兜率天去了,聽彌勒菩薩講開示去了。這是來自於老和尚的年譜,他不會說謊的。他持戒第一,終身持淫心戒,哪個做到啊?修這麼些大廟,都是他的皈依弟子修的,他的皈依徒弟都是「寬」字輩,跟著他一輩子,世間少有啊。沒有聽到第二個能終身持淫心戒。所以說是聖人再來。從這個方面來說,通途法門這麼難,他要吃四五十年苦吶,虛雲老和尚住終南山四五十年,不是開玩笑的。

所以說,淨土法門是橫超法門,橫超在哪裡呢?十念都往生,可以說攝受上、中、下根,三種根性都攝受。《要解》上說得很清楚,上至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等這些大菩薩,中根就是我們中國的歷代祖師,比如遠公,但是他還沒有成道呢。所以說淨土橫超法門,他是特別法,特別能攝受下根人。五逆十惡不談了,連鸚鵡、八哥念佛都往生,它有靈性啊,所以釋迦牟尼佛說一切眾生都有佛性這一個道理,不是瞎說的。

所以,我們淨土宗難就難在信,因為不能真信,祖師大德除外,其他的,王龍舒居士,他是站著往生的。他著的《大彌陀經》(會集本)還入藏過的,蓮池大師一批評他,這個《大彌陀經》就不流通了,可見得他這個位子很高了,站著往生的啊。他做的還是不應該做的事情,雖然他是有心利益眾生的,就跟夏蓮居一樣,但是他犯了佛教根本的規矩,釋迦牟尼佛在《大涅槃經》上講的,有記錄的,具體在多少卷數我記不得了。釋迦牟尼佛就說,在末法時代,我的弟子把我的經典抄前摘後,把後面的擺到前面來,有的時候把兩頭擺到中間,有的把中間擺到兩頭,這都犯錯誤的,違反佛的教誡,所以佛在《大涅槃經》上說的事,我敢說,夏蓮居都沒有看到《大涅槃經》啊,他的文化雖然好,修行也很好,靈感也很多,所以,老鼠在他念佛的地方往生了。

這個也是真的,他自己說的,不會假的。凡是修行人都不會打妄語的。可見得,這麼深的工夫,就連老鼠都能得度,《彌陀經》說得不假,十六觀經一點沒有謊話,尤其是《無量壽經》,說的是第十八願「乃至十念,不取正覺」,說它橫超在哪裡,就在這兒,就是佛親自說的話,沒有假話。所以,在《大般若經》上,釋迦牟尼佛就講,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逛語者,不異語者」,五語,不容易的啊。所以說,三部淨土經書是鐵的證明。佛的五語一點不假。

我們學佛法,學得深奧一點好不好呢?還是理論,你不拿出來用就沒有用,佛法重在什麼地方呢?當然是開門難,信心,尤其是修淨土,信心特別重要。信心如若沒有,都不行。

通途法門的真信要見道呢,那麼,淨土法門是不是也要見道才算真信呢?這就要考究你的誠心誠意了。因為淨土宗,印光老法師發揮得很詳細,他的《文鈔》上最要緊的就是說唯誠與敬——誠心、恭敬。

舉個例子講,什麼叫誠心?什麼叫恭敬?如對佛前一樣,就是誠心。頂禮下去,觀佛形相踏自己的兩隻手,所謂頭面接足禮嘛,接足禮就是觀想自己的頭在佛的兩隻腳的中間,這樣,誠心誠意地,恭恭敬敬地一拜,就是拜佛。如若沒有做到這個樣子,不能算。草草率率地磕三個頭,我經常說,現在有的寺院,從山門到大殿拜佛都用大蒲團,尤其是班首位子上的木頭凳子,那麼高,這是印光老法師在世的時候都沒有過的。

淨土法門的超殊勝

我們佛教徒修行用功,有的為什麼不得成就啊?不肯學理論,不懂得次第法門的難處,所以他就不能體會到淨土法門的好處。

淨土法門怎麼個橫超特別法呢?還在於,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上說得很好,「超五時八教之表」,超五時,超八教,五時,這個大家知道,從華嚴時,一直到法華涅槃時,超出五時還有多高呢?《法華》已經是成佛的《法華》了,《法華經》是成佛的《法華》,但它是次第修法,它說的理論是容易,做起來就不容易了。

你就修法華三昧、一心三觀,你要修啊。法華三昧,我前面講到「妙音菩薩品」,妙音菩薩有十六大三昧,第三個就是法華三昧,但「法華三昧」,蕅益大師註解的,第一個是有三個「不二」,你能做到嗎?哪三個不二呢?因果不二、權實不二、本跡不二。

什麼叫因果不二呢?修因時就是成佛時,這個有根據的,《華嚴經》上講的,「初發心時便成正覺」,智者大師就根據這句話,因即是果,初發心時便成正覺嘛。因果同時,因果不二啊,不二的原因就是因即是果,果即是因。但是,這個不次第當中還有次第,什麼叫不次第當中還有次第呢?所謂因果不二,要知道這什麼含義。

在教理上講,因地初發心時便成正覺,初發心是什麼時候?初住。圓教的初住,破無明啦,還是見道啊,你不破無明不能算見道。圓教裡講,這個《法華經》是圓教啦,純圓獨妙,但是你沒有破無明不能算見道,沒有見道就不是真信。所以這個通途法門,厲害吧?厲害啊,階梯位子劃得清清楚楚,教理一絲不苟。這是因果不二。

淨土宗,我們比較比較,只要你生西方,一生就能成佛。當然,你無量劫行菩薩道在份外,但是你的身體如若不發願往他方世界教化眾生,可以不換身體。就是換身體也是示現的,因為什麼呢?生極樂世界的人圓證三不退嘛。圓證三不退,他示現就是法身遍一切處。不僅僅教化人道,他可以十法界變化去教化眾生吶。有緣者就去救,就遇到了啊。所以,淨土宗與通途法門是天地相隔。在這個初發心時便成正覺的通途法門來說,你能做得到嗎?你能修到那個初住的位子嗎?前面的見思惑、塵沙惑還沒有斷了呢。

所以說,淨土宗的特別在什麼地方呢?先果後因。什麼叫先果後因啊?教理上也有這麼兩句話,「以果地覺莊嚴因心」,用阿彌陀佛這句聖號莊嚴果上功德,來莊嚴你這個凡夫,你這個初發心的人。因為阿彌陀佛發過這個願,你持我的名號,我所有的功德都歸你。莊嚴因心嘛。因心就是果德,是一樣的,這才是真正的因果不二。

第二個是權實不二。權實不二,在天台宗來講,依菩薩教化眾生是權,權就是方便權巧的智慧來教化眾生,使眾生得益,慢慢修,修無量劫,才證道,破無明,證實際理地,實際理地就是證到實相了。實相這個權與實,談何容易。要經過無量劫啊,那要在淨土法門來說,就不希奇了,為什麼呢?當時生到極樂世界就圓證三不退,圓證三不退就破無明瞭。所以,淨土橫超在哪裡?特別在哪裡呢?這就是淨土橫超明顯的標誌啊。

為什麼他一生到極樂世界業障就沒有的呢?靠誰的力量?靠阿彌陀佛的大願,阿彌陀佛願力所感。要曉得一個什麼主要的問題?求生西方,仗阿彌陀佛的光明智慧,就說這個帶業往生,我們凡夫能夠把娑婆世界的業障帶了去嗎?不可能。為什麼?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無量光啊,無量光裡有黑暗的地方嗎?光明普照一切,沒有地方有黑暗的,有黑暗才是業障。沒有黑暗你怎麼說他還有業障帶到極樂世界去呢?如若極樂世界還有業障帶了去,一個人帶一點,一個人帶一點,極樂世界變成娑婆世界了啊,所以說,這就是果上的功德與莊嚴因心的關係。

阿彌陀佛這個大願,只要你持我名號,生到我的極樂世界來。三經上沒有帶業兩個字,你可以去查查。《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阿彌陀經》,這三部經都沒有說到帶業的兩個字,這個帶業從哪裡來的?後來祖師方便說法。鼓勵人們求生西方,也可以帶業往生,是沒有斷煩惱,他也可以十念往生,求生西方嘛,他也沒有把業障消掉啊。這話對不對呢?對的。可是為什麼對呢?祖師就講了,他證的位次雖然證到位不退,他有個過程,還要時間,這是通途法門。

而淨土法門是仗佛的力量,以大光明藏來攝受眾生,所以極樂世界沒有業障。有業障直接說不下去。這個理由不通。極樂世界是大光明藏,一點黑暗都沒有的,這是阿彌陀佛的力量,不是我們凡夫的力量。凡夫要不要修呢?還要修。這是在果上,帶果行因。他行因證到果上的功德,後來再行菩薩道。

通途法門的困難

娑婆世界需要修因心,從斷見思惑開始,後來再斷塵沙惑,慢慢再破無明,是這樣次第上去的,那是自力法門,通途法門也叫自力法門。淨土法門是特別法門,是仗佛的願力的法門,也叫他力。自力法門與他力法門,天地相隔。自力是凡夫,業障鬼子啊,咱們這些業障鬼子修通途法門修到哪一年,哪一劫啊?不要說小劫了,大劫都數不清啊。

我講《法華經》講到那個地方的,「如來壽量品」,彌勒菩薩就疑問,為什麼疑問呢?因為釋迦牟尼佛代阿難尊者授記,生疑了。授記很殊勝吶,正法、像法多少劫數,都沒有末法,而且他的弟子多得不可數。彌勒菩薩想:多少大阿羅漢,授記啊,前面是舍利弗尊者、四大弟子都授記,還有學無學人授記,連他的姨母摩訶波闍波提、羅睺羅母親耶輸陀羅比丘尼都授記,非常殊勝。

釋迦牟尼佛就叫他說:彌勒,你不要輕視他們啊,阿難與我同時在空王佛所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不過阿難他的志向不同樣,他一向多聞,專修苦行。所以,《梵網經》上講,到娑婆世界八千返,那阿難在哪裡呢?沒有墮落啊,他生生世世都做佛的侍者,傳佛的法。他多聞第一啊,每一尊佛出世,阿難尊者都發願做佛的記錄。所以,每一尊佛入涅槃之後,阿難都要代他結集經藏。跟釋迦牟尼佛一樣,凡是經藏都是他結集的。

所以,你不要瞧不起阿難,當時在法華會上還沒有證果位,才三果阿羅漢啊。但是他後來結集經藏,到畢波羅國才證得四果。他是示現,不是真的,他是大菩薩。所以說,隱本顯跡,把本地的功德都藏起來了,跟釋迦牟尼佛一樣,「脫珍著別」。穿的那些珍玉的衣服脫掉,跟那些老百姓一樣,他是為利益眾生故。所以,阿難尊者授的記特別殊勝的原因,後來他盡感得殊勝的果報。

他做無量諸佛的侍者,不容易啊。他的願力這麼大。《楞嚴經》前面有首偈子就是阿難尊者說的,「如一眾生未成佛,終不於此取泥洹」,這是阿難尊者親自發的願,在楞嚴會上。他跟地藏菩薩有什麼差別啊?地藏菩薩說「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阿難尊者這話也不亞於地藏王菩薩,甚至比地藏菩薩發願還要早呢。地藏王菩薩究其根性,再大都沒有釋迦牟尼佛的歲數大吧。所以,阿難尊者跟釋迦牟尼佛同時發菩提心的。

從這一點衡量起來,阿難尊者因地不可思議,果上看起來很平常,才證了三果,連四果都沒有證到。直到釋迦牟尼佛入涅槃之後,他才證得四果。他那是示現。迦葉尊者一逼他,就逼出來了,一夜就證四果阿羅漢了。菩薩示現,都是大權示現。就我們現在的人,把我們拷打死了也沒有用。

通途法門這麼難,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說淨土法門呢?也觀察尤其是我們末法時代,因為釋迦牟尼佛生在什麼時候啊?二十個小劫一個中劫嘛,一個中劫就是一個世界壞空,世界怎麼空的呢?空劫有二十個小劫,成、住、壞、空,空的是二十個小劫,成的也是二十個小劫。空劫固然沒有人,成二十個小劫也都沒有人,到住劫開始有人了。這個劫拿我們現在來說,我們是十二個小劫,所以到現在,正法沒有了,像法也沒有了,根據佛的教導,在經上講,正法五百年,像法一千年,末法是一萬年。這個通常大家都知道的。可是你要知道,釋迦牟尼佛說這個劫數什麼意思呢?就是說這二十個小劫,這個住劫當中,才有我們人類的祖宗。

我們釋迦牟尼佛說,人的祖先是光音天下來的。光音天的人為什麼下來的?光音天的人雖然煩惱不現前,但是他沒有斷,他有種子在裡面,就好惡都有,有情愛心。天人都有天眼嘛,有他心通,沒有漏盡通,五通都有的,看到汪洋大海中有一個地球成功了,世界已經成了,天人看見這個地球上發光,為什麼地上有光呢?

地球初生的時候有一層地肥,就像我們現在說的大豆粉,它比我們這個大豆粉還要好,為什麼呢?天人看見它發光了,就三個一對,五個一對,運用神足通從天上就下來了,到了地球上,那時候天人沒有鞋子的,他們走到地球上,發現腳下綿軟得很,就像踩在彈簧上、絲綿被一樣,軟和和的,舒服得很,用手一捏,聞聞,噴香呢,不由自主地就往嘴裡送了,你一吃,他一吃,好吃呢,這就壞了,跑不掉了。為什麼呢?地肥是地質,因為他有四大成就的,地水火風,所以人變成肉身就上不了天了。人的祖宗是這樣來的。

因此之故,傳宗接代下來,傳到現在,多少年了?從正法到像法這還是不算的,因為釋迦牟尼佛在這個二十小劫當中的第十二個小劫現世,末法時代還有一萬年,拿現在來算,佛在世時人壽一百歲,我們現在曉得,釋迦牟尼佛入涅槃兩千五百五十五年,一萬年,減去兩千五百年,還有約七千五百年。實際上,我們要算這個賬的原因就是說釋迦牟尼佛說的這個預言是有根據的。他根據大劫、中劫、小劫來配的,不是單單我們娑婆世界一個地方,他方世界都是這樣。成住壞空,四大中劫,四中劫才一大劫。所以說,我們佛教修行用功的人,你不修淨土法門就在這個裡面遭劫啊,末法下面還有七千多年吶,你就要受那個罪了。

而且佛經上講,我們這個人,失掉人身之後再得到人身很少。學過《遺教經》的知道的,「得人身如爪上土,失人身如大地土」,這個「大地土」不是我們這個南瞻部洲一個小洲啊,而是說的三千大千世界。那得要多少年才得到人身啊?不容易啊。所以要想想,不修淨土,苦不堪言吶。釋迦牟尼佛說淨土三經也是出於大悲心啊,他觀察到我們末法時代的眾生苦不堪言,觀察眾生有淨土的緣,所以才說這淨土三經,攝受一部分人生西方,沒有統統生到極樂世界去的。就是我們眼睛看到的,多少人能夠念佛,多少人生西方啊?

大家不要總想找稀奇的法門

現在蘇州有一個謠言,說有一個助念團,包人家生西方,吃葷的都能包他生西方,我心裡都不大同意,不敢說。你說這話的根據是什麼呢?通途法門不談了,就根據淨土法門下品下生,祖師解釋得很清楚,我看到徹悟大師跟善導大師的註解,《四帖疏》上講,五逆十惡的人為什麼能遇到善知識?遇到善知識還是修淨土的人當然遇得巧啊,可是將死的亡者是不是相信淨土呢?相信淨土而且肯念呢?不容易啊。你一念肯念,可業障現前,你怎麼辦啊?倒又沒有辦法了。

所以,祖師講,臨命終時十念往生,是因為過去世的宿世善根成熟,無量劫修得來的。修淨土的人,他遇到善知識,要是遇到禪宗就不對頭了。即使遇到修淨土的人,還要你這個人淨土根熟啊。你淨土緣不熟,你不相信的。怎麼會念佛就生西方的啊?煩惱就來了,而且他要心裡清楚,明明白白,思想、頭腦清爽,念佛十念就能生西方。所以,十六觀經上,乃至九念,十念都沒有到,就看見紅蓮花現前了,生西方了。所以,這一點來說,我們就要曉得,末法時代不修淨土法門,無論你修什麼法,只是說得天花亂墜。

前不久有個居士,帶了個西藏的活佛,說是羅睺羅轉世,你看奇怪不奇怪,他叫羅睺羅轉世,他應該有羅睺羅的身世啊。羅睺羅是大阿羅漢,而且現在是大菩薩了。他無量劫的事情,他應該通通明白。羅睺羅過去世做過哪些事情,出家多少次數,他應該知道。他在做太子的時候,又是為什麼出家當和尚的呢?這些話我都不敢說。所以說,自稱是羅睺羅轉世,豈有此理啊。

而且釋迦牟尼佛在《楞嚴經》上講得很清楚,釋迦牟尼佛再三交待,我於末法時代,派我的大弟子,阿羅漢、菩薩,應現人間,冥冥地教化眾生,替眾生種善根,總不能暴露自己身份,除去臨終略有表示一下。這一點,佛在《楞嚴經》上說得明明白白。他說他是第三世活佛,古佛再來,又是古佛再來,羅睺羅還沒有成佛啊,羅睺羅成佛,根據《法華經》上講還有二十幾個大劫吶,你怎麼倒成佛了呢?我敢說一句,不能信。

一個居士帶過來給我看的,他人什麼樣子啊?二十幾歲,胖胖的,滿頭的烏髮,穿是穿的喇嘛衣服,你究竟是在家喇嘛,還是出家喇嘛啊?搞不清楚,所以,末法時代,我們學佛的人,要認識到,密法是真的,在教理上講,密字不可思議,是無上佛乘。

能海老上師是學密的,我親自聽能海老上師講過的,他成就大威德有證明的,他講,他的老上師叫康沙仁波切,他自己成就了,能海老上師在他手下苦修十六年,十六年之後,老上師就對他,說:能海啊,我不是故意刁難你啊,每天叫你磕多少大頭,每天叫你念多少咒,什麼原因啊?因為你當軍官打仗的,死了多少人吶,我要你求懺悔啊,你懺悔清淨了,現在我就放心了。他觀察他的根性的,把法統統傳給他了。所以,能海上師回來,一修就成大威德了,他這個根性就算利了,而且他的上師又這樣嚴格待他。為什麼?能海老上師自己沒有說自己是活佛。就算能海上師的師父——康沙仁波切,他也還沒有成佛。現在的活佛卻多得不得了。

淨土法門,為什麼好多人不相信?他們認為不稀奇,就一句阿彌陀佛有什麼稀奇的啊?他不曉得阿彌陀佛的願力是不可思議的。所以,他信佛,可是東走西走,頭頭是道,頭頭不歸家。就算你修行好,你能成就嗎?

再談學教才知深淺,抓緊時間念佛,時不我待。

所以說,我們修淨土宗的人,若是不學天台宗,就不知道深淺,學過天台宗才知道淨土法門的奧妙在什麼地方。

不是比通途法門高到哪裡,這裡有原因,通途法門是仗自力修戒定慧,天台宗不出這個範圍。淨土法門完全是仗阿彌陀佛的力量,當然,你自己也要發心,也要念佛。所以在佛教來講,應該要稱做「二力法門」。具體是哪位老祖師講的,我想不起來了,但是我親眼看過一本書上講過這個二力法門。佛的力量是不可思議,但是你行門也要專心,不專心念佛也是不行的。所以說,我們今後的修行法門,有條件學佛法,應該知道天台宗的教義,不能算精通,起碼曉得一個大概。

第二是一定要修淨土。你知道這個大概,知道通途法門的難處,你才能知道淨土法門的易。我們學佛的人,在末法時代要清醒地看清楚光陰關係,而且現在國家的政策好,人民生活向上提高。

但我們修行淨土法門的人還要警惕一點,世事無常,時不我待,時間不等我們,不生西方就要墮地獄,墮地獄先要受果報,果報之後還要受花報,還債啊。我們印光老法師講的話,他是真語者,實語者,他是根據經論上排下來的,以前我也有講到過,犯一個突吉羅眾學戒罪是九百萬年,這是佛親自講的,而且《四分律》上釋迦牟尼佛說得很清楚。比丘戒、菩薩戒,沒有哪個人講的,只有佛親自講。所以,根據戒律來講,不生西方,不墮地獄還能做什麼呢?跑不掉。所以說,我們學佛法的人首先要警惕自己,要警告自己,學佛法,了生死是第一大事。

有的人說我們淨土宗是自了漢,自顧自,求生西方了。不對的。我經常說這個譬喻,世間上的老師,他若不認識字,能做老師嗎?可以不可以?不可以。

所以,我們如果說沒有發大心,想做菩薩行不行呢?不可能的。就算你能做,你現在是凡夫,只能一個身體吧。如若是生西方之後,千百億化身,破無明瞭嘛,最起碼,破一品無明就能到百界去作佛了,這是教理上明明白白說的。我們現在最起碼,就算到一百個世界去作佛,能教化多少眾生?我們現在一個身體能教化多少眾生啊?而且我們這個肉身的東西,不幫你用啊。我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就住了五次院,那時候最多時一星期有十八課,醫生就講,不能講了,你再講就要死得快了。我後來講到一半,還有八九課,還不行,第三次又住院了,後來減到九課,到現在就只有三課了,維持下來了。要是我現在還像原來那樣,這會兒就不能說了,氣上不來啊。所以,時不我待啊。

所以,我們應當珍惜當下大好的時光和因緣,多行入世事,多種善根福德,定課念佛,將來臨終時能往生西方,分身百界作佛,到那時才是我們佛子圓滿菩提之時,才算是佛子圓滿的報恩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