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八教丨不定、秘密教

頓、漸、不定三種教法,是智者大師根據眾生根機而提出的三大概念,秘密教則是統含三種教法的特殊方式。根據智者大師說,頓教和漸教雖然在教化的對像以及功用方面有著明顯的不同,但卻是所有人能知能見的,因此稱之為顯露教。與顯露相對的,則是秘密。所以,秘密教雖在化儀四教中,屬其中的一項,但卻不是如頓、漸那般,具有自身的局限性,反而本身就是一個獨立,能統括所有的根機。

秘密教是可以與不定教同時而說,因此在譔文時將兩者放在一起。不定,按照字面意思,就是沒有定性。《維摩經》中說:「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一句,說的就是不定教的內容。佛在一處說法,大家一同聽講,彼此互知,理解卻各不相同。這個並不難理解,現實生活中,這樣的情況比比皆是。

大家同樣聽一位老師講課,有的對這句話印象深刻,有的卻對另一句話感同深受,受益良多。這是因為各人的領悟力、生活經驗、以及理解力的不同而導致。值得讚歎的是,佛說法與一般老師不同,老師說,並不一定能讓每一位聽眾都能得到受益;佛說法,卻是能令每一聽眾都能得到自己想要的,都能在其中受到益處。

按照這樣的基礎,不定教中可以分顯露不定與秘密不定兩種教化方式。顯露不定是指如來無論說頓教或漸教,都互不妨礙。頓教中含有漸教;漸教中有頓教。頓教能使大根菩薩契入玄妙之義理;漸教則使小根二乘人證得阿羅漢果。雖然同一說法,該聽頓教的聽頓教,該聽漸教的聽漸教,頓和漸是不定的,各人隨其根性而得解脫。智者將此頓、漸結合稱為顯露不定的化儀,是即頓而漸、即漸而頓。

秘密不定包括頓、漸和不定三種方法。智者大師解釋說,如來可於此座說頓教,而於十方說漸,說不定教,此座與十方各不相聞。如來也可於十方說頓,說不定教,而於此座說漸教,十方與此座聽眾各不相知聞。

因為此座與十方相互之間各不相聞,故如來說教於此座可能是顯,於十方就是密;又或者於此座是密,於十方是顯。於人也是如此,或對一人說漸,對多人說頓;或對多人說頓,一人說漸。故如來說教於此可能是顯,於彼或者就是密,兩者互為顯密,所以稱之為秘密不定。

《維摩經》中說「皆謂世尊同其語,斯則神力不共法」,正是對秘密最好的解釋。表面上看,如來雖只是在說一種法,事實上卻是已經根據聽眾的根機在進行一對一的有效教說,眾生也在這秘密的說法中得到切實利益。

因為佛所說的法,除去所對機之外,其他人無從得知,為此稱之為秘密。這種秘密的教說法方式,某種程度上說,不僅表達佛說法的一種神力與智慧,同時也是佛陀悲心切切的表現。

維摩經文疏中,智者說:佛從得道至泥洹夜,常說般若,此教若在三藏中為利人說,即秘密教;若不在三藏中而諸菩薩別聞者,即是不定教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