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品中生是什麼樣的情況

下品中生是什麼情況,這是指破戒的眾生。這個人先求受了佛的戒法,或五戒、八戒、沙彌戒、比丘比丘尼戒,但受了之後,他不受持,他破戒了。這裡注意,如果破根本戒,在聲聞教裡面稱為斷頭罪,不通懺悔,絕對要下地獄的。

然而在這品經文當中,卻非常地奇特,對這些破戒的眾生,還有破戒裡面,這裡舉出,你犯了盜戒,盜戒裡面最重的,是偷常住僧物,現前僧物,就是寺院的不動產以及現前人家十方信眾供養現前僧物,可以分配的財物,你去偷。再就為名聞利養去講經說法。做這些破戒之罪,沒有一念的慚愧之心,還認為自己很有能耐,我敢做,我很有能力,那這都是造地獄的業了。

破根本戒一定下地獄,所以按他的自因自果,就感得臨命終時地獄的猛火現前,那猛火就以火車、火蛇、火狗、火馬、火輪的形式把他包圍,這就地獄眾火,一時俱見,現在其前,也就是說他地獄的境界現前了。

這樣的惡眾生在生前,好像覺得哪有因果呀,我什麼都不怕,這時候地獄的境界現前,他就怕了。但怕了按他自己辦法,他沒有辦法,一定要掉下去,悔之晚矣。

那在這樣的緊要關頭,忽然遇到了一個念佛的善知識,這位念佛善知識看到他要下地獄,也有大悲愍心,為他趕緊宣說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功德,阿彌陀佛大願的威神力量,告訴他在這個時候什麼辦法都沒得救了,只有阿彌陀佛能救你哪,勸他念佛求生淨土。

這個惡人在這種情況下,已經見到地獄猛火了,這時候他對阿彌陀佛的那種求救,是非常懇切的。因為他深知阿彌陀佛如果不救他的話,他就到地獄裡面去了,所以他就念「南無阿彌陀佛」,非常至誠,非常懇切,就好像一個人突圍一樣的,用他整個的生命去念。這時候真的是全心即佛,全佛即心,這樣一念馬上境界轉化,地獄猛火就消失了,地獄猛火就化成了清涼風,風吹來朵朵蓮華,蓮華上有化佛菩薩,授手接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