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我億劫顛倒想

《首楞嚴王三昧》它所破的當然是煩惱。我們剛剛講過煩惱它是有根本的,什麼是根本呢?《楞嚴經》講生滅心或者講妄想,這地方講顛倒想,這都是煩惱的根本。

我們解釋一下:

顛倒想我們又叫妄想,在《楞嚴經》的觀念,它第一個要你分別真妄。我們這一念心,你要隨時知道你現在是安住在妄想還是安住在真心。那麼怎麼知道什麼是真心跟妄想呢?《楞嚴經》做出一個判斷的方法,什麼叫顛倒想?想是沒有錯,人是應該有思想,問題是不能落入顛倒;當我們的心跟外境接觸的時候會產生一個感受,而我們的想法是跟著外在的感受而走,跟著感覺走這就是顛倒想,因為這個就會引生煩惱。

譬如我們吃苦瓜,當我們的舌頭跟苦瓜接觸的時候,有一個苦的感受;這受我們就產生一個想法,這苦瓜不好吃,這個就是顛倒想。我們今天去吃蜂蜜,我們的心跟蜂蜜接觸的時候,會產生一個感受,一個甜蜜的感受,這蜂蜜很好吃,這也是顛倒想。當你的想法是由感受來牽動的,這就是顛倒想。

那什麼是真實的想,真心出來的呢?譬如說我要利益無量無邊的眾生,你這想法是從你內在對道理的思惟而產生的一個想法,是從內心生起的,這就是真實的想。所以我們在判斷什麼是顛倒想,什麼是真實的想,你要找到它的根源是從哪裡來的;只要你這想法是從外面來的,通通是妄想,通通是痛苦的根源,這都是你要破的。

就是說我現在有一個想法,你問他,你從什麼地方來?這想法是我跟外境接觸的時候而產生的,外境消失了我這想法就消失,這就是顛倒想。

我今天生起一個想法,外境不管怎麼變,我一定要利益有情,我一定要弘揚佛法,外面怎麼變你的想法還是不變,這就是真實想。只要從內心深處生起的想法,這就是真實的功德,由外境的刺激引生的就是顛倒想。簡單的判斷就是這樣,當然《楞嚴經》它會很詳細的說明。

總而言之,阿難尊者說:這法門我得到最大、最大的好處,就是消滅我的顛倒想。《楞嚴經》說:所有的煩惱有一個根本,不管貪慾、瞋恚,就是顛倒想。你這個根拔掉以後煩惱就沒有根本了,所以當我們把顛倒想拔掉以後,就很快能夠證得清淨的法身。

這是講到阿難尊者修習《首楞嚴王三昧》,所成就的一個自利自受用的功德。當然它的功德不僅於此,它會產生利他的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