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佛,不離名言;真見道,不帶名言

我們剛開始去學習佛法的時候,是要從語言文字,離開語言文字我們不能夠跟真如理相應,不可以,帶名言的。但是你在真見道的時候是沒有名言的,是無我無我所,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的境界,一切法不生的境界。但是你從真見道以後到了相見道,又出現名言了。但是這個名言是一種方便,你開始要去引導眾生了。

你看六祖《壇經》上有一個南嶽懷讓禪師,懷讓禪師他最初去參訪六祖,六祖大師說,你從什麼地方來?懷讓禪師答不出來。禪宗講話不是講你的色身從裡來。他問你這一念心,你這一念分別心是怎麼有的呢?為什麼有分別心呢?你從什麼地方來?他答不出來。答不出來就在六祖大師的座下學習了八年。

你看,為了這句話,在六祖大師座下學習了八年,他有一天,哦,我知道了,他跟大師說,我知道我從什麼地方來了。六祖大師又說,你從什麼地方來?懷讓禪師說,說是一物即不中,講出一個東西,那就不是那種境界了,那個東西是離語言文字的。

六祖大師再繼續考他,還有修證否?你這種理還可以修證嗎?他怕他斷滅。他說,修證即不無,染污即不得。六祖大師說,是的,只此染污即不得,即是三世諸佛之所護念的正法,這個染污不得的清淨心,就是三世諸佛所傳的正法。染污即不得,修證即不無,就是一個中道的真如,染污即不得是離相,修證即不無是離開空。

所以,說一個真實見道的人,他能夠假借語言文字來表達道的內涵,一定可以的。所以我們說一開始是文以載道,從文字裡面體會道。你得到道以後,你也可以從你內心的道表達出很多的文字,而這些文字你不一定學習過,不一定,但是你能夠模仿真見道所有的功能,以諸言說等善巧,來化度有情,來引導這些有情也能夠悟入你心中所謂的道。這就是相見道,這個是後得智所收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