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點狀的佛號,提升到片狀的佛號

在淨土宗,當我們提起佛號的時候,我們生命當中會出現兩種力量:一個是佛陀的加持力,一個是我們心靈的開創力,佛力跟心力的交互作用。

我們先看佛力。我們要有佛力的加持,一定得有個所緣境。我們想一心歸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誰代表阿彌陀佛呢?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音聲,因為它最容易進入到我們的世界,音聲跟我們的關係最為直接,而觀想、觀像,相對就複雜。所以,當我們提起一個音聲時,要能夠達到佛力的加被,必須有專注力跟相續力兩種力量出現。

一般人很容易做到專注,說:一句彌陀念、誦、聽。當你提起佛號,念從心起;然後你創造一個音聲,聲從口出;第三個你把它聽回去。所以當你聽得到你的聲音的時候,阿彌陀佛的光明,在你心中已經出現了。那麼這個時候你背後的力量,是什麼支持你的佛號呢?信仰,一種信仰。

但是,這種信仰很難抗拒我們無始的妄想,所以我們剛開始在心中,只能夠創造點狀的佛號,就是念念佛、打打妄想,打打妄想、你還念念佛。在妄想的隙縫當中創造佛號,因為你沒辦法抗拒妄想。你只有趁你沒有打妄想的時候,提起佛號,你不能跟妄想直接抗拒,沒辦法!因為你念佛的時間是今生才開始栽培,而你的妄想是打了無量劫,是熟境界。

所以,我們剛開始的念佛,必須在佛堂,必須在沒有人干擾你、沒有人刺激你的時候,你在佛堂當中把冷氣打開,心平氣和,然後提起佛號。剛開始是在沒有敵人的狀態中去提起佛號,這是正常的。

但是我們可以再進步,可以從專注力而提升到一種相續的力量,讓你這種點狀的佛號,變成片狀的佛號;從心於佛號專一安住,提升到心於佛號相續安住。這個時候就不是只有信仰而已了,信仰的力量已經不夠創造一種相續的佛號了,你就必須有一種智慧的觀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