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師父慈悲!弟子有聽過一個故事,說有一個鍋漏匠,由諦閑法師安排他在一個破廟裡修行,因為他小時貧苦,沒有讀過書,所以諦閑法師只教他一心念佛號就可以,他老實念佛三年後就立地往生。那弟子的問題是,這個鍋漏匠他目不識丁,也沒有機會親近善知識,也沒有聽經聞法,也不知道什麼是菩提心,他只靠念佛就有這麼殊勝的成就。那弟子的疑問是:他是嫌命苦而求離娑婆,並不是真心明白苦諦而欣求極樂;二、他只有事修、沒有理觀;三、他不知道菩提心是什麼?

淨界法師答:你怎麼知道他不知道呢?這個問題我大概知道你意思。修行都是個人化的,其實我們不是今生才有生命,我們只看到他今生沒有學習過,你看六祖大師,他今生哪有學什麼教理呢?他是一個送柴火的一個佣人,他就把柴火送過去,他主人叫他去送柴火,他送過去了,那個主人誦《金剛經》,誦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他馬上就開悟了。我們聽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沒有感覺。但是你不能假設你是六祖大師,是吧?佛法的修學,我們身為一個法師,我們從正常的方式來引導大家,但是有些特殊的個案,的確,我們不知道你過去做了什麼,但是呢,可能你前生這個次第你已經走過了。但是從一個法門的施設,我們必須假設每一個人都是業障凡夫。

我要提醒你,你最好不要觀想你是六祖大師,不要高估了自己了。如果你本身就不貪戀娑婆,你前生就已經把欣求極樂這塊做好了,你本身就沒有盲點,你對什麼事、人事完全沒有執著,誰對你怎麼樣你完全無所謂,你失去了什麼東西你也不會痛苦,那你就不需要修空觀了。你沒有這個病你根本就不需要吃藥。但是我這要提醒大家:不要高估了自己,如果你有這個病,然後你又不想吃藥,你的後果就是病更嚴重。

蕅益大師、歷代的祖師,他們抉擇的一套系統方法,是一種正常人的道次第,當然你也可以不走,你說我沒有這個毛病,我不需要這個過程,那只有你知道了,的確有些人天生本來個性就淡薄。

當然佛陀的法藥你要吃到什麼程度,答案就是——只有你自己知道。我們也不排除有些人根本什麼都沒有準備,他直接念佛就往生了,這種人前生已經修得很好,好幾生的修學。合理地推論,他前生只是一時的失誤沒有往生,所以他今生一念佛,本來就水到渠成。但是你是這種情況嗎?

其實哪些藥你該吃,哪些藥不該吃,我們都不是有神通的善知識,所以你現在只能夠做你自己的醫生。末法時代,有法無人,作為一個法師,我們只能夠把這個法抉擇出一套系統,至於怎麼用,我們不能夠抉擇一個個人化的佛法,我們做不到,我們只能夠抉擇出一套通途性的佛法跟原則性的佛法,但是個人要怎麼操作,你自己去嘗試吧,當然你也可以跳過某一個階段,說這個過程我可以不經過,可以,你要有把握,你沒有這個病。

那你說我沒有這個執著性,那你就不需要修空觀了嘛!不過菩提心例外,菩提心是多多益善,它跟斷惡不一樣。有些法門是多多益善的。所以你說你不修菩提心這個就不合理了!你說你不斷惡,這個可以理解,因為你沒有這個惡,就不需要斷,但是菩提心它是多多益善,它是一種串習。所以該怎麼操作,你們自己看著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