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跟人天二乘功德的差別

這一大科講到佛陀法身的功德。這當中有「十門分別」,這個地方是第五科。佛陀的清淨法身,簡單地講,它的相貌就是大功德法之所莊嚴,故名法身。也就是說,佛陀那一念明瞭的心性,攝持了無量無邊的功德莊嚴,這種狀態我們叫作法身。

佛陀內心的功德莊嚴到底跟我們人天的眾生、跟二乘的功德有什麼差別呢?從前面的學習,我們知道有兩種的差別:

第一個,就是自在跟不自在的差別。我們凡夫跟二乘在修習波羅蜜的善法的時候,心中都是有所得,也可以說是有所住的。我們修習善法都是有特定的對像,所以我們成就的功德是不能自在。比如說你現在的福報,要在某一個地方才能夠出現;你離開了這個地方,離開了某些人,你的福報就不能現前。就是我們的功德,在因地的時候是有所住,所以這個果報就不自在了。

佛陀在因地的時候,他內心修習善法,是以我空法空的真如來安住的,也可以說是以無住來安住自己,所以他成就功德的時候,是能夠隨時以任何的情況作任何的變現,「佛為法王,於法自在」。這個是我們了解佛陀功德的第一個認識,它是自在的。

第二個,它是廣大的。佛陀在因地的時候修習善法跟我們不一樣的地方,他心中依止一個無窮盡的願力,「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所以,他這個無窮盡願力的攝持,在成就果地的時候,他的功德就特別的廣大,是無止盡的,受用無盡的。

我們從前面四科的學習,可以知道佛陀法身的功德莊嚴是自在的、是廣大的,這兩點是不共於我們人天跟二乘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