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眾生如何做到同時去多處佛那裡供養

問:法師講過,極樂世界一人去供養佛,可以同時到多處佛那裡。這是怎樣去的呢?請法師慈悲開示。

宏海法師答:極樂世界的往生者,人人都具足六神通,這裡包括神足通。所以可以一頓飯的功夫,即供養他方十萬億佛。即以食時,又還到本國。這是神足通在相上的顯現,同時也是我們一念現前、法爾如是之心的本來功德妙用。

我們無量劫來輪迴一生又一生,都是我們的心在展示,心在一世又一世的輪轉。生生世世都沒有離開當下一念之心。我們成佛以後,去十方供養諸佛,去六道度化眾生,所有這一切同時進行,還是沒有離開我們現前一念介爾之心。就是一念心地法海,才有這個功能妙用。

這個去供佛的,可以有百千萬億化身,同時,百千萬億個化身的每一身又是他本身。本身可以無量地去化身,化身當體即是本身。這就叫無礙的不可思議境界。《華嚴經》裡面叫做「一多相即」。這種境界,阿羅漢聖人都沒辦法理解。我們只能夠信受了。

當然,所有的這些妙境不思議法,都是為了誘發我們去生真信切願,念佛求生西方。這一點大家不要搞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