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縱淫慾,後果不堪設想

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淫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淫,必落魔道,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彼等諸魔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

我們修習念佛三昧的人,本來我們的目標是希望通過念佛來了生脫死,來往生淨土,但是假設我們淫心不除,也就是說你完全放縱你對於淫慾的這種心態、行為,不但沒有慚愧心,也沒有好好地引導它,完全採取放縱的狀態,那麼這樣子就有什麼樣的後果呢?「縱有多智禪定現前」,雖然你廣學多聞,念佛有一定的定力,但是你完全不調伏你的淫慾心這一塊,完全採取放縱的狀態,那麼你後果不堪設想,必落魔道!

這個地方有三品:如果你福報大,修行功力夠,你的福報跟修行,會被你的淫慾的妄想誤導變成魔王;如果你福報是中品的,就變成男眾的魔民;如果你是下品的,就變成女眾的魔女。那麼這種魔王、魔民、魔女,都有他的徒眾,每一個人都會認為自己是成就無上菩提了。

這個地方的過失,我們解釋一下。不是說你偶爾有淫慾的行為,你就墮入魔道,不是這個意思。事實上佛陀對在家居士設定了五戒十善,佛陀是開許正淫的。這個地方值得我們注意的是什麼呢?就是下面那句話——「各各自謂成無上道」,這個地方是關鍵!他墮落的關鍵在這裡!他的問題不是一種行為的錯誤,他的問題來自于思想的偏差。他認為淫慾是一種功德想,他把淫慾的行為當作"數數現行,都無慚愧,見是功德,深生好樂"。第一個,他無慚無愧;第二個,他把它當功德想,把它當作一種生命的目標來追求。也就是說過失本身問題不大,但是他的心態是非常嚴重!他對淫慾的行為不但沒有慚愧心,也沒有好好引導它,反而把它當功德想,那麼這個時候就是一種根本上的錯誤了!

在佛法裡面我們允許有行為上的錯誤,但是絕對不允許有根本上的錯誤!即便我們一個在家居士,我們沒辦法去突破現前的因緣,我們有一些偶爾的正淫,但是你的心態很重要!你一定要發願:淫慾它的本質就是一種生死業力,我目前不能突破,但是我以慚愧心,我發願我總有一天能夠遠離這樣的因緣。至少你心中有一個願景,你沒有放棄,而且你不完全放縱。這個時候,至少你根本沒有壞,也就是枝末上的過失。

那麼這個人他問題出在哪裡呢?他是根本上出了毛病,後面佛陀會解釋,就是說他對淫慾的行為是完全放縱,而且自我讚歎,這叫做根本成淫,他已經根本上出差錯!《楞嚴經》很強調一個觀念:我們可以有行為上的過失,但是你不能把行為轉成根本,你不能有根本上的差錯。根本上的差錯,後果不堪設想!我們往下看你就會知道了。

好,我們再往下看,下一段,預記末法。

【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魔民熾盛世間,廣行貪淫為善知識,令諸眾生落愛見坑,失菩提路。】

佛陀預言在末法時代(因為正法時代、像法時代正氣比較強,正法的勢力強大)有一個問題——「魔強法弱」,就是邪知邪見的人特別多。那麼每一個人都釋放他自己修行的理念,所以讓很多人就沒辦法判斷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因為魔強法弱,正好給這些魔子魔孫提供活動範圍的一種氣氛,所以他就廣行貪淫來當作修行上的引導。他認為淫慾對他不但不障礙,還是一種非常殊勝的一種幫助跟引導,使令很多人墮入這種邪知邪見的坑洞當中,而失去了菩提道路。也就是說這個人本來前面善根栽培得好好的,他有出離心、菩提心、空正見。但是受到這個惡知識的誤導以後,他的跑道改變了,他從菩提的道路走上了魔道,失掉他的根本。這個是受到邪知邪見的誤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