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向內去找原因

我有一個搞學術的朋友,他談到中國人好像缺少「原罪意識」,不像西方國家的人有「原罪意識」,所以,我也在跟他討論這個問題。

我說實際上我們中國人是很有「原罪意識」的,一定會比基督教徒還更深廣。就是在《普賢菩薩行願品·懺悔業障章》裡面,一個菩薩都得思維,無量劫以來,由貪瞋癡放縱身口意三業所造惡業無量無邊,假使惡業有體相的話,盡虛空不能容納。你說這種「原罪意識」,這種罪惡感,這種懺悔的心,是不是比任何宗教顯得更為深廣。

但可惜的是,這種觀念,這種懺悔的意識,在我們社會的層面沒有推廣開來,沒有變成他的一種心理狀態。就使得我們現在的國人沒有一種憂患意識,沒有一種強烈的內省心、自責心,他碰到什麼事情都是在外面去找原因。在外面去找原因,這個方式就很麻煩,他就會增加怨氣,增加怨氣然後他就浮燥。

那麼我們的懺悔法,慚愧心是要念念向內心去找原因,在自己這裡找原因。那在自己這邊找原因是非常對的,因為一切外境都是我們心性變現出來的,是由我們的業力,被善惡業所熏習的業力種子顯現出來的,所以出現不好的境界,都是自己的原因,它告訴我們這一點。然後我們就要從改變自已的行為,改變自已業力,改變自己念頭下手。如果能這樣做的話,我們整個的內心能夠和諧,由於這樣一個懺悔的觀念,社會的和諧就能夠有它的根基。如果沒有這個就很麻煩了。

上次有個大學老師就講:現在做母親的,都不知道怎麼教育小孩。自己的小孩被桌子撞了,被磕到了,然後小孩哭。小孩在哭的情況下,她怎麼辦?這個做母親的竟然是打那個桌子,「看你怎麼把我的兒子弄倒了,我打你......」,她打那個桌子。這個教育就很麻煩了,這時候小孩撞了,正好你應該教育他,以後跑路不要跑那麼快,怎麼怎麼......她不教育小孩,她打桌子,就是你把我的兒子撞了,如果這種東西一旦......是很可怕的。

所以佛教的懺悔法是念念讓我們回歸到在自己這邊找原因,改變自己它就好了。我們要把這種懺悔的意識貫穿到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確實由於我們煩惱習氣很重,雖然還在學佛,雖然也信因果,但是煩惱來了還是身口意在造惡業,反省到了要馬上要改,要懺悔,懺悔得清淨,懺悔得安樂,我們要把這個掌握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