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不想命長?素食是秘方

健康長壽是人人希望和追求的事。為了健康長壽,人人都在尋找防護調養的方法。可是人們依然擺脫不了疾病的困擾,許多人依然不得長壽,特別是使人依然恐懼的癌症發病率仍然居高不下。這是為什麼?當然是違反自然法則去尋找養生之道,其結果必然是南轅北轍,離健康長壽之道越來越遠。

據有關歷史資料介紹:洪水前十代,人的平均壽命是九百一十二歲;洪水以後,人們開始食肉;十代以後,人的壽命平均只有三百一十七歲。這就是說,人之初,心本善,不食肉,壽命長;習相遠,心不善,食魚肉,壽命短。這歷史資料充分說明了人們素食是健康長壽的根本。

現在人們飲食有誤區,總認為食魚肉是滋補壯身的最佳食品,特別是病人。但事實上,科學已證實,無論從保健或人的生理結構看,人都應當素食,尤其是病人。

我們應知道,肉類雖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但它增加了人體器官負擔的物質,如膽固醇、飽和脂肪、尿酸、尿素,都是人體不需要的東西,對身體有害無益。特別是病人,身體已經虛弱,食肉還使病恢復緩慢。再說,畜生活著的時候,會將體內的廢物排泄出去,但一經宰殺,廢物積存體內,所以人食其肉,就等於把畜類的廢物加入到人體之內,尿酸是最明顯的肉類廢物。還有,現在畜生的飼料也是個問題,畜生長得特別快,其肉的質量是可想而知的了。人食肉不是滋補身體,而是必受其害。

素食包含各種穀類、豆類製品、蔬菜、花生、水果等,就是非常完善的營養。尤其是糙米、黑麥饅頭、全麥面包,可供足夠的乙種維生素,並補充鐵質、鈣質及蛋白質。所以吃素絕對不會營養不良或使病人更加衰弱,反而使病人器官得到休息,不受肉類的污染及折磨。

現代營養學權威——哈佛大學佛德烈史博士說: 「硬殼果穀類、豆類、蔬菜等,營養豐富,並不少於肉類,有此類素食何復他求!」福音大學醫學院有一個食品試驗,證明上述的素食品營養充足,作為肉類的替代品,有過之而無不及。

日本著名醫學家森下敬一先生說: 「一般來說,肉、蛋、牛奶等動物性食物的攝取,會造成腸內環境的惡化,使體內產生各種各樣的有毒細菌,導致動物性蛋白質的腐敗及腸內毒素的增值。這些物質被腸子吸收,成為惡化血質的元兇。相反,以穀物、蔬菜為中心的素食,能夠生產出大量的清潔血液,有極為出色的改善體質的功效。這是因為人類食性的本質就是屬於穀物和菜食的。」

素食是人類食性的本質,是因為:1、人的牙齒形狀,臼齒髮達,適合磨碎谷食;2、人的腸子很長,總共約有30尺長,光大腸就有5尺長。人的腸子長而皺摺多,因此消化時間長;3、消化液主要面向各菜食的酵素(酶);4、存在著食肉動物所沒有的蟲樣突起(盲腸)。

人類不像老虎是食肉動物。因為老虎的腸子又短又直,沒有皺摺,食肉的消化殘餘不會在腸子裡停留太久。而我們人食肉後,肉在腸子內停留時間長,肉類在腸內的溫度下更易腐敗與發酵,容易產生有害物質。

我們人也不同於牛羊吃草。因為牛羊有幾個胃,腸子也比人的腸子長得多,所以適宜吃多纖維的草。

總的說,我們人類既不適合吃肉類食物,也不適合吃多纖維的草,只適合吃谷菜類食物。

由於長期以來的飲食習慣和營養的誤導,對素食與健康長壽總有偏見。這裡我介紹一篇關於素食與健康的調查材料,以數據說話,供大家參考:

1984年10月,解放軍八五醫院內科主任陳俊元和他的5個同事組成小組,對上海玉佛寺、龍華寺、蘇州寒山寺、靈岩山寺四所寺院裡的100名60歲以上的老僧眾,做了一次體格檢查和血液粘稠度測定。接著,他們又對上海、蘇州兩地各一家養老院的100名60歲以上的普通老人也做了同樣的檢測,作了對照。結果表明:僧眾的血粘度遠比常人低。反映健康方面:100名老年僧眾中未發現疾病的有57人,患有心血管疾病的僅18人;100名普通老人中未發現疾病的只有8人,而患有心血管疾病的竟高達67人。

這是很有說服力的對照。這就提醒人們,要想健康長壽,最好不吃或少吃葷腥。因為葷腥食物是導致人們血粘度增高的一個主要原因,是人生命之禍根。

孫中山先生不僅是革命家,也是大力提倡素食的醫師。他在遺教中,並曾有一段以減除肉類而治癒胃疾之「病者自述」: 「作者曾得飲食之病,即胃不消化之症。原起甚微,嘗以事忙忽略,漸成重症,於是自行醫治;稍愈,仍復從事奔走而忽略之,如是者數次,其後則藥石無靈,只得慎講衛生,凡堅硬難化之物,皆不人口;所食不出牛奶、粥糜、肉汁等物。初頗覺效,繼而食之半年以後,則此等食物亦歸無效,而病則日甚,胃病頻來,幾無法可治。用按摩手術以助胃之消化,此法初施,亦生奇效。而數月後,舊病仍發。每發一次,比前更重,於是更覓按摩手術而兼明醫學者,乃得東京高野太吉先生。

先生手術固超越尋常,而又著有‘抵抗養生論’一書,其飲食之法,與尋常迥異。尋常西醫飲食之方,皆令病者食易消化之物,而戒堅強及溶化流動之物,如粥糜、牛奶、雞蛋,肉汁等,而食堅硬之蔬菜、鮮果;務取筋多難化者,以抵抗胃腸,使自發力,以復其自然之能。吾初不信之,乃繼思吾之服粥糜、牛奶等物,已一連半年,而病終不愈,乃有一試其法之意。又見高野先生之手術,已能愈我頑病,意更決焉。遂從之而行,果得奇效。惟愈後數月,偶一食肉或牛奶、雞蛋、湯水茶酒等物,病又復發。始則以為或有他因,不獨關於所食也,其後三、四次皆如此,於是不得不如高野先生之法,戒除一切肉類、牛奶、雞蛋、湯水茶酒,與乎一切辛辣之品,而每日所食,則硬飯、蔬菜,而以鮮果代茶水。從此舊病若失,至今兩年食量有加,身體健康勝常」。

這是孫中山先生對飲食正確精到的見解,足可供還在沉醉於肉食者參考。

筆者對素食與健康也有一點體會。我中年時就感膽、胃部不舒服,經醫院B超檢查,為慢性膽囊炎,多少年來就靠吃藥調理,金膽片、消炎利膽片常服不斷,總不見效,痛苦得很。退休後,偶爾的機會,到寒山寺編輯部工作,每天中午與僧眾共餐,並逐漸養成愛吃素食的習慣。幾個月後,膽囊在不知不覺中舒服了,一直靠藥調理膽囊也停止了。可是到了春節,一張嘴沒管好,膽囊又鬧「小情緒」。我即意識到是嘴巴饞的原故,我就下決心把好飲食關,多食素。又一年多時間了,不僅膽囊痊癒,而且體重也從原來偏瘦到較為正常。這是我素食的得益處告訴大家,亦供參考。

佛門的戒律,素食的意義更為深遠。其目的自然在於戒殺護生,養成大慈大悲的佛心。

《梵網經》菩薩戒說: 「若佛子故食肉——一切眾生肉不得食。夫食肉者,斷大慈悲佛性種子,一切眾生見而舍去。是故一切菩薩不得食一切眾生肉,食肉得無量罪。若故食者,犯輕垢罪」。 《楞伽經》云: 「一切眾生從無始來,在生死中輪迴不息,靡不曾作父母兄弟、男女眷屬,乃至朋友、親學侍使;易生而受鳥獸等身,云何於中取之而食?」

佛門講因果。我們不仿從中國文字的「肉」字看因果關係。 「肉」字是兩個人,一上一下,你騎在他頭上時,他任你宰割;等到他一翻過身來,他又吃你了。這就是《楞嚴經》所云: 「人食羊,羊死為人,人死為羊……死死生生,互來食啖。」

你信也好,不信也好,事實總是事實。

大慈大悲佛心,就是勸人為善,多放生。故生是健康長壽之因。佛經云: 「戒殺放生之人,得二種福報:一者長壽,二者多福、多壽、無病。」所以放生好,但不如吃素好,吃素才是真正徹底的放生。一句話,吃素能增福,吃素是健康長壽之秘訣。

最後,我們一起來聽一聽妙連老和尚的法語:

人說命第一,我說身第一;身若不健康,命長苦痛多。

要想壽命長,健康為第一;實說身命康,素食最第一。

誰不想長命,肉食最大敵;誰不想命長?素食是秘方。

牛馬全素食,身高力壯大;為人群服務,不嫌工作苦。

若想身體好,素食最為寶;素食營養良,身心皆健康。

素食脂肪微,身肉不會肥;身肥不健康,素食精神爽。

肉食易疲勞,衰老苦病多;肉食有病菌,萬苦由此生。

虎狼食慾強,牛羊豬遭殃;奈何大人們,怎可學虎狼?

敬愛的讀者朋友,我們要健康長壽,何不在平時的生活中養成以素食為主的良好生活習慣,讓彼此同登健康長壽之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