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賴耶識的種子有六義

剎那滅俱有,恆隨轉應知,決定待眾緣,唯能引自果。

大乘佛法一再強調,宇宙萬法的生因是阿賴耶識的種子。身為宇宙萬法生起的一個親因緣,它到底是什麼相貌?在本論當中提出了六點:

第一個是剎那滅。就是說,這個種子的體性是剎那剎那生滅的一個有為法。簡別外道:外道說,一切法的生因是自性、梵、自在天,這些都是不生不滅的,都不能改變的;而我們的種子會因為思想的不同而變化。

比如說,你累積了一種負面的業力,殺生的業力,如果你對這個殺生的行為念念地隨喜,這個種子就不斷不斷地增長廣大;如果你現在開始懺悔對治,這個種子的勢力就會變小。所以,這個種子的體性是一個可以變化的有為法。這是第一點。

第二個,果俱有。這個「果俱有」就是說,這個種子的因消失了以後,這個果報就出現了,這個因滅果生必須是同時成就。比如說,我們現在的五蘊身心是一個人的五蘊身心,是過去的五戒的業種子所資持的。那麼這個時候「因滅果生」,同時存在。就是說我們這個身心世界是頓生頓滅、頓生頓滅。

當裡面五戒十善的業力消失的時候、釋放出來的時候,這個五蘊的果報出現了。這個出現了以後,它又返熏回去,這個果報消失了又變成種子,種子又變成果報。因為我們這個五蘊身心生滅的相貌太過頻繁,所以我們看不出它有生滅。其實,我們的生命是:突然間身心世界出現了,突然間全部消失了,又突然間全部出現了……這個「果俱有」就是說,因滅果生它是同時存在的。

當然,這個「剎那滅」跟「果俱有」都是在詮釋阿賴耶識這個「轉」——前後轉變的功能。

第三,恆隨轉。這個「恆隨轉」的意思就是說,這個善惡的種子是一類相續、不失不亡,乃至成佛為止。就是我們今天造了一個業力,比如說你剛剛拜了一部《八十八佛》,那麼這個善種子當然可以成就安樂的果報。這個種子只要還沒有釋放出來,或者你沒有去懺悔對治,它會生生世世地跟著你,不會失掉的。雖然它生滅,但是它又相續,它不會失掉的,不會因為你換一個人身就失掉,不會的。

第四個,性決定。生起善惡功能的體性是決定而不錯亂的。就是說善的種子是決定招感安樂的果報,惡的種子也決定招感痛苦的果報。這個體性是不能改變的,沒有人有能力去改變這個種子的體性。比如說,我們現在開始修行佛法,開始去斷惡、修善,懺悔業障、積集資糧。理論上來說,這都是在栽培一種安樂的種子,但是我們現在可能痛苦依舊。這個叫作重報輕受。我們要相信啊!

比如說,你現在拜佛,結果拜佛拜到最後肚子痛。你不能夠說因為拜佛而肚子痛,這樣講不對。你以前有這個罪業。這個拜佛是個善業,善業怎麼會招感肚子痛?就是說你內心當中有這一部分的罪業,這個時候因為拜佛的因素把這個罪業逼出來。其實所有修行的道理都是這樣子的,不可能因為你的修行而產生增加痛苦,不可能!這樣子這個善惡的體性就錯亂了。不管你現在因為修行而增加多少痛苦,這個都是由罪業所帶動的,你的善業是一定招感安樂果報,所以叫作「性決定」。

「恆隨轉」跟「性決定」都是在詮釋這個種子的相續的功能,叫「恆」。前面「剎那滅」跟「果俱有」是強調「轉」。

第五個,待眾緣。這是講,種子要變成果報,必須要等待成熟的因緣。不管你現在佛號念得多好,數量念了多少,你也不能夠說馬上往生。你過去的業力所釋放出來一個「人」的果報,只要這個業力的能量還沒有釋放完畢,你往生的因緣就還沒有成熟。就是說,種子要變成果報要等待因緣,就是「待眾緣」。不像外道所說的——自然外道,它必須要等待因緣。

第六,引自果。「引自果」就是說,差別的種子會引生差別的果報。這簡別外道的一因多果論。外道說宇宙間就是一個因,就是大梵天,大梵天創造很多很多差別的果報。佛法是不同意這個一因多果的,佛法是認為多因多果。

比如說,你過去歡喜佈施,所以你今生財富很多;但是你在佈施的時候又造了殺業,所以你雖然財富很多,但是你就多病。就是說,你這個果報體,你今生的果報體,是很多很多的「因」的累積,不是一個因。所以,你的生命當中,有些你很滿意,有些很不滿意。因為你的因地造了很多的善,也造了很多的惡,所以得果報的時候就錯綜複雜,有些地方你滿意,有些地方你不滿意。這是正常的。你的因地就不圓滿,怎麼能夠要求果報圓滿呢?所以叫作「引自果」,每一個因地都有它相應的果報。

總而言之,我們今天造了一個種子在阿賴耶識當中,它就是剎那滅、果俱有、恆隨轉、性決定、待眾緣、引自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