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這個寶貴的人身,讓生命更有價值

這樣我們如果放在這麼一個長遠的時空底下來看,我們原來很執著的,認為那些讓我們很煩惱的事情,其實不值一提。作為修行人最起碼要輕現世,重後世,要經常地提醒自己,我將來會到哪裡去?我這一期命盡以後,如果我參禪不能明心見性,念佛不能往生西方,我將來會到哪裡去?時時給自己警醒,這是我們修行的起步。

正如宗喀巴大師所教誨的:「暇滿難得壽無常,知此能除此世貪。業果不虛輪迴苦,知此能除後世貪。」這四種是修行的基礎。「暇滿難得壽無常」,我們得到八有暇十圓滿的寶貴的人身,要讓這個寶貴的人身發揮得最有價值,那就是用好這個勝過摩尼寶的人身,用來幹什麼?用來求解脫,用來超出輪迴,這才是真正有意義的。

但是有些人不是這樣的,他用這個寶貴的人身來求財,有用嗎?沒用。在無量劫的生死輪迴之中我們曾經富有四海,那又怎麼樣?現在還是生死凡夫;我們都曾經有機會做過國王,威振四海,那又怎麼樣?現在還是生死凡夫。所以不要去追逐外在的東西,而要開啟內心的智慧。佛陀只關注內心,並不關注外在的東西,我們佛弟子為什麼要在外在的相上去求呢?這就錯掉了,關鍵是開啟內心的智慧,讓自己的生命最有價值,讓我們以凡夫身來娑婆世界是最後一生,將來如果我們再來,就是以佛菩薩來示同於凡夫來度眾生,來幫助一切如母眾生超出輪迴,用種種的智慧、善巧方便來啟發他們,讓他們真正開啟內在的智慧,真正地願意看破、放下,不執著、不分別,而願意出輪迴。

其實,真正有智慧我們就知道怎麼樣?常說了生脫死,這是一個方便說,你真正開悟以後當然就知道不生不滅,哪裡有生死之相可得呢?但是在凡夫位是不可以說這樣的大話的,所以要珍惜生命,要珍惜這個暇滿人身,讓它最有價值。龍樹菩薩說:「不要試圖延長生命的時間,而要賦予時間以生命。」我們不要試圖去延長生命的時間,不要一味地求長壽,我們求長壽有什麼用呢?如果我們不能夠用來修正法的話,我們壽命越長造的惡業越多,那將來墮落得越深,那有什麼用呢?關鍵是要賦予時間以生命,讓我們在每一分每一秒裡面都展現我們靈性生命的活力,展現我們無窮無盡的智慧,以此來修行,這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