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富貴逼落三途

朱元介,名之蕃,明代萬曆二十三年的進士,官職做到禮部侍郎。朱元介工於書法繪畫,山水畫與宋代的米芾、元朝的吳鎮風格頗為相似,著有《金陵四十景圖考》一書,是解說「金陵四十景」最為深入的一部書。

他的真書行書學趙孟頫,也臨摹過顏真卿、文徵明的字。每日可寫萬字,不論是蠅頭小楷,或是尺大的字,運筆若飛。

朝廷派他出使朝鮮,因出眾的書畫詩文,博得朝鮮人士的讚歎欣賞,饋贈許多金銀,他一概回絕。朝鮮人改以貂皮、人參做為贄禮,請他惠贈翰墨。他把這些禮物典賣,改買各種書法、名畫、古器來收藏。

朱元介生就聰明,才華漾溢,後來高中狀元,位居高官,榮華富貴享用一生。這份福報從哪裡來呢?

朱元介在沒有考上功名時,曾做一個夢,夢中神人告訴他:「今年狀元應該是鎮江的徐希孟,因為他和女子私奔,功名被免去,第二名就是你了。但是徐希孟他家三代不吃牛肉,你們父子還沒有戒食牛肉,假如能及早悔過,還有機會中得狀元。」

朱元介醒來後,告訴父親,父親不信。那一晚,朱元介的父親也夢到這件事,才大為驚奇,便立誓不再吃牛肉。這一年,朱元介果然高中狀元,徐希孟只得二甲第三名(按:進士分三甲:一甲,狀元;二甲,榜眼;三甲,探花)。

「戒牛得魁」只是朱元介富貴一生的近因,遠的因卻是來自於他學佛的關係。和朱元介同一時代的蕅益大師,在《恆正上座受持朱元介所書經跋》一文,提到世間宰官有五類:

一是悟得無住生心,乘願再來,自覺覺他的宰官。

二是心性已有省發,因未斷習染而一念誤失,墮入洪福之中的宰官,例如黃山谷、蘇東坡。

三是夙來信奉三寶,植福根深,這一生極力弘護佛法的宰官。例如陸五台(嘉靖二十六年進士)。

四是宿世為苦行僧,只因道眼不明,世俗慾望未斷,見到榮華富貴就愛慕執著。借著過去苦行僧的修行功夫,今生如願以償,因此放縱慾望,深陷其中而不能自拔,像朱元介這一類的宰官。

五是一向不信三寶,只因相信做善得福報,而今生得以位居宰官。這類宰官往往自高自大,不懂得崇信三寶、持守戒律。這一世若還修善,將來還可以投生修羅鬼神。若只知造惡,那准墮入地獄、餓鬼、畜生三途。

朱元介縱情於世間五欲,深陷而不能自拔。蕅祖說:「朱元介之陷溺,不在為狀元時,在為匡山老僧時矣。」貪愛富貴,不是在他高中狀元時,而是過去生「匡山老僧」時就埋下遠因了。過去在佛門修的種種苦行,如今一一轉換成世俗果報,渾然不覺地大享其樂。幸好他能憑他的書法才藝,書寫佛經,聊做未來得度的因緣。一旦誤入富貴叢林,能從中脫身而出者,一百人中找不到一位,蕅祖云:

「大集會一切菩薩,向世尊痛哭流涕,發大誓願,未證無生法忍已前,懇佛加護,寧墮地獄,不為王臣宰官。」

初地之前的菩薩,在世尊面前,痛哭流涕,懇求佛力加被,未證無生法忍之前,寧可墮入地獄,也不要做王臣宰官。

已證無生法忍的佛菩薩,安住於真如實相理體,為了度生方便,乘願再來時則投生於「王家」、「大福田家」,受到眾人的推許而順勢化導。身雖在富貴之家,心卻是出塵不染,所謂「竹密不妨流水過,山高哪礙白雲飛」。若沒有佛菩薩的本事,遇到般般現前的享受,擁有呼風喚雨的權勢,幾個不被富貴逼落三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