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律是萬善的根本,能夠決定我們的成就

戒律,是萬善的根本。持戒品位的高下,能夠決定我們的成就。

《大智度論》云:「破戒者墮三惡道,若下品持戒生人天;中品持戒生六欲天;上品持戒踐行四禪八定,生色界無色界天」。

下品持戒有三品,下品持戒生人中,這是世間的品,下品生人中,中品生欲界天,上品持戒如果能修四禪八定,能生到色界、無色界天。這都是因持戒而攝持的一種果報。

上品持戒有三種,上品戒就是得到出世間的果報,下等持戒即清淨,得阿羅漢,阿羅漢是上品中的下品戒;中品得辟支佛果;上等持戒清淨得佛道果。

所以,經典中說:「離吾數千里,憶念吾戒,必得道果」這就是戒律的重要性。

戒為無上菩提本。戒律,關乎著我們學佛修行乃至來生的果報,戒律就是最基礎的修行。沒有戒律的保證,沒有戒律的保護,我們一切善業的功德就很難得以生髮。

經典裡說:「戒如平地,萬善從生;戒如良醫,能療重疾;戒如明珠,能破昏暗;戒如船舫,能渡苦海;戒如瓔珞,莊嚴法身」。

戒,翻譯為學處,就是我們習行之處、修學之處。我們從最初的皈依,就當從持戒開始,沒有戒律的基礎,善法則難以生髮。善法的缺失就是有漏的善,沒有戒律的防護,我們更容易去造作種種惡業。從而損減我們的種種功德,假若連人身都難以保證,又談何修行?

所以,一定要努力持戒,護戒如護持自己的眼目,這個是修行的根本、修行的基礎。

《佛說四十二章經》云:「憶念吾戒,必得道果。在吾左右,雖常見吾,不順吾戒,終不得道」。

縱然是常見佛面,常隨佛學,沒有持戒功德的護持,我們終不能得道。

外道的不究竟,正是因為沒有佛陀開示的這種正戒作為防護,從而很容易走入邪戒的修持之中,而一個真正學佛之人能夠感受佛陀教化則是一生莫大的福報,佛陀自大悲心之中潺流出的智慧,為我們製定種種戒法,這些戒法就是防護我們解脫三惡道,防護我們漏失種種功德的無上妙藥。

所以對於在家居士而言,更應將修持五戒(殺、盜、淫、妄、酒)作為修行的本分與成佛的資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