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有哪三種

我們要知道,極樂國土不是業力所感,我們再三強調──這是阿彌陀佛的法身所變現!

我再說明一次:我們這次講解這部經,主要參考的註解有三個:一、整個義理、架構主要是根據蕅益大師;二、在消文這部分,我們參考蓮池大師的《阿彌陀經疏鈔》,另外是窺基大師的《阿彌陀經通讚疏》。因為窺基大師的註解,有些部分有他的特色,他有列出彌勒淨土跟西方淨土的十種差別,我們不詳細說明,只講其中最重要的一點──淨跟穢的差別,就是清淨跟污穢的差別。窺基大師說國土有三種:

第一種是穢土。我們現在所生長的環境,就是屬於穢土,福報大的人放逸,福報小的人痛苦。痛苦的人,等到痛苦受完之後,他福報變大了,換成他放逸,就這樣不斷地輪迴,這個叫做穢土。

第二種是穢土中的淨土。這是講彌勒淨土,其實它的本質是個穢土,因為它是業力所感。如果你生到兜率天去,你看到宮殿、樓閣、鳥類,肯定你不會生起念佛、念法、念僧之心,你一定是心隨境轉。為什麼呢?因為那裡的果報體是業力所感的,業力所感我們說是二分法,對立的嘛!你不是產生厭惡,就是產生貪愛,二種情況而已,不是貪就是瞋。

那麼彌勒淨土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因為在諸天當中,有彌勒菩薩在那個地方說法。既然有菩薩說法,就能夠使令眾生生起正念。但是,一旦離開了彌勒菩薩說法的地方,到法堂外面去,你就放逸了,因為它不是真正的淨土,所以叫做穢土中的淨土。就是說,它的本質是穢土,是有漏善業所感的一種穢土,因為有彌勒菩薩的住世、說法,所以才叫做淨土,是穢土中的淨土。

第三種是純淨土。古德說:三賢十地居果報,唯佛一人生淨土。三賢十地的菩薩不能講淨土,菩薩叫做莊嚴淨土,菩薩怎麼可以說是淨土呢?你現在是在積集資糧,準備要成就你未來的淨土而已,所以叫做莊嚴淨土。所以經文說:「皆是阿彌陀佛欲令法音宣流,變化所作。」就是說明它是一個純淨土。

國土有三種:第一個是穢土;第二個是穢土中的淨土;第三個是純淨土。西方淨土是純淨土。你到極樂世界去,所有的果報,沒有一個是業力所感的,全都是阿彌陀佛清淨法身所變現的,這一點大家要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