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身上,都有值得我學習的地方

如果我今天煩惱了,就要想想是誰給的我煩惱,實際是自己心裡接受了不順的境,所以就覺得難過了。當我們的心慢慢鍛煉得有了文殊菩薩的智慧,就會知道不管遇到順境還是逆境,它都是有因緣的,有因有緣無常的。

如果今天很糟糕,睡一覺可能一切都會變好的,是不是?如果今天我們覺得很好,那請你也不要執著,也許睡一覺,明天會變得很糟糕。因此,心若能常常安住在佛法的智慧當中,我們就不會被外面的境所迷惑,就不會隨著境或喜或憂。

如果我們每天見了不同的境產生不同的心,就會失去理智,跟著自己的感覺走,跟著自己的情緒動。雖然我們在修行,知道一切眾生都有佛性,但能不能真真實實地對每個人都像對佛一樣去尊重?雖然一下子做不到,但是我們可以培養鍛煉。

常常想每個人對我來講,都有值得我學習的地方,總有那麼一點是我做不到的,這樣就不會輕視任何人。知道了人人都是未來的佛,雖然現在還不能極其尊重恭敬每一個人,但想到也許有一天真的需要他來度我,慢慢就會生起恭敬心。

佛法的智慧教給我們如何修正不好的語言、不好的行為、不好的心念,讓我們懂得怎樣去慈悲地對待別人。當一個人有智慧的時候,不去計較挑剔別人的時候,常常會生活在一個和諧的社會、家庭和團體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