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識學裡的二種色法

在《唯識學》上,色法有二種:一個叫業果色,一個叫定果色。

一、業果色。比如說,你今生為什麼長這個德行呢?這跟業力有關係,因為你前生造了很多很多的業,這些業都存在阿賴耶識當中,其中某一部分業起了現行,就變成你現在這個樣子,這叫業果色。但當業力消失,或者當中你有強大的懺悔,或者你有廣大的善業力,業力改變了,你就會改變。總而言之,這些都是屬於業力所變現的色法。

二、定果色。又叫做定自在所生色,這是佛菩薩禪定的三昧力所變現出來的。

佛在世的時候,有一個大富長者,他在晚年生了一個兒子。晚年得子,所以特別寵愛,這個兒子長得很可愛。慢慢、慢慢長大了,這個公子哥不用工作,就有衣食的受用。這個公子經常跟有錢的公子到處玩。有一天就參觀馬戲的表演,在這時候,他就喜歡上一個女孩子。回去告訴他的母親說:「我要跟這個女孩子結婚。」

他母親說:「不可以啊,我們是一個貴族之家,這個女孩子是一個賤族,怎麼能夠結婚呢?」這個公子說:「我要不跟她結婚,我就沒有辦法活下去了!」母親沒辦法,就請媒人跟馬戲團的主人溝通:我們的公子要娶你們家的小女孩。馬戲團的主人說:「不可以啊,你們是貴族,我們是賤族,不可以通婚!」

媒人就回來報告。母親就說:「你看吧,我就跟你說,你不能跟她結婚。」這公子說:「我要是不跟她結婚,我現在就不吃飯了。」準備要餓死。母親沒辦法,就準備更厚重的禮物,去拜訪馬戲團的主人,這個主人被她感動了,說:「這樣子好了,我們有我們的規矩,你要娶我們家的女孩,你要來參加我們的表演,把我們這些馬戲技術都學會了,你才可以娶我們的女孩。」他就加入這個馬戲團。誒,很快地就把這些技術都學會了。

學會之後參加考試,很快地都將考過了。最後的一關是空中走索——在虛空當中有一條鋼索,要拿著一根竹竿,這樣走過去。他本來是很熟練的,後來因為體力不支,走到一半,他的腳開始顫抖,眼看馬上就要掉下去了。

就在這個時候,目犍連尊者出現了。目犍連尊者說:「你現在有二個選擇:第一個,你一會兒掉下去就會摔死,不要說娶女孩子,你連命都沒有了;第二個,你跟我出家,我保障你的安全。」這個公子一想:哎呀,我要是不答應他的話,我馬上就會摔死!好吧,就答應吧。答應了之後,目犍連尊者以他的三昧力,把下面的鋼索變成一個大地,讓這個公子很快地走過去。

在他走過去的當時,他能夠感受到大地的顏色、觸塵,就像大地的感覺走過去。下面的人就歡呼:「哎呀,你怎麼走這麼快呢?」馬上要把女孩子嫁給他。這公子說:「不要了!愛是苦本!我差一點因為這樣而犧牲生命。」後來就跟目犍連尊者出家,還證得阿羅漢果。

這個故事意思是說:這個公子在行走的過程當中,的確受用到大地的果報,但是別人看到的卻是一條鋼索。這是怎麼一回事呢?這叫做定自在所生色。

定自在所生色,唯識學說有二種差別:第一個是八地之前的菩薩,他可以把大地變成黃金,但這只是暫時的,本質並沒有改變,可能經過十年、二十年後,黃金又會變回大地;如果是八地以上的菩薩,那就不同了,他以他的福德力加上他的咒願力,可以把大地變成黃金,就永遠是黃金,永遠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