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念頭來判斷你的來生

住持,就是攝受的意思。他這一念心能夠把心中清淨的戒、定、慧攝持不失。因為攝持戒定慧的關係,就能夠善巧地超越三界二十五有的果報。這一段,蕅益大師的註解把「住持」這兩個字作了很詳細的發揮。我們簡單地加以說明。

基本上,我們這一念心跟外境接觸的時候有兩種情況,對我們生命產生兩種效果:

第一個,我們的心跟境接觸的時候,外境會給我們一種感受,可能是快樂的感受,也可能是痛苦的感受。這種感受會刺激我們產生一個想法,這就是妄想。由感受引生的想法就是妄想。

由於內心沒有戒定慧,我們就心隨妄轉,就跟著妄想去做了——我要去做什麼、我要去做什麼……一般人經常都是跟著感覺、跟著妄想而走,他內心當中生死的業力就很強大。你怎麼知道這個人生死業力很強?因為這個人經常跟著感覺走。他內心當中那個無明緣行——生老病死、十二因緣的力量太強了,所以這個人來生要了生死很困難,要往生極樂世界也非常困難,他沒辦法突破的。

第二種是說,他本身也有妄想,但是他把佛陀的戒定慧經常地攝持在心中,所以當他接受刺激、產生感受妄想的時候,他那個戒定慧現前,開始觀察這個妄想是緣生緣滅的、是畢竟空的,這時他就能夠不隨妄轉,慢慢地趨向於還滅門。這個人的生死業力慢慢地淡薄、慢慢地淡薄。

所以我們一個人,你要覺得你跟外境接觸的時候,外境會給你很多很多的感覺,而你對這個感覺,慢慢地你不再理它的時候,就表示你的生死業力慢慢慢慢地輕薄,那個繫縛你的十二因緣的力量,已經沒辦法把你帶動起來。

所以,我們可以從一個人的心念、從你起心動念的狀態,就可以判定你這個人的生命未來是往哪裡走,大概就會知道了。這一段後面佛陀會說明怎麼樣從你的念頭來判斷你的來生。

當然這個地方是一個大致的判斷:你是心隨妄轉,你就是隨順於流轉門;你能夠不隨妄轉,就隨順於還滅門。這是一個很簡單的判定方法。這些阿羅漢的特色,就是他能夠住持戒定慧,所以能夠善超諸有。這是讚歎他自利的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