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念生老病死苦,真發無上菩提心

大家都知道,娑婆世界的眾生剛強,難調難伏。這個娑婆世界的眾生就是這個樣子,就是這麼個個性,難調難伏,這不是我說的,是佛說的。

那麼這個眾生要用什麼方法來對治呢?就要用折服的的方法。怎麼叫折?折,就是你造業就要受報。你不怕,你不怕刀山,不怕劍樹?折服啊,你再剛強的眾生,經過不斷的折服,總有一天他就醒悟了,迴心向善了,命運也開始轉變了,就是這個道理。這個折,適用於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你看這個娑婆世界,有三惡道,刀山劍樹,飢寒交迫,苦不堪言,且不說三惡道有多苦了,就說我們這個人道,比三惡道好多了。

可人道不苦嗎?苦啊!苦不堪言啊!我們人間就有三惡道的現象啊!且不說人間的牢獄酷刑,刀兵相殘,就拿我們一般人來講,難道還不夠苦嗎?生老病死苦,誰逃得了啊?三苦、八苦、十一苦、無量諸苦,都是苦啊!三界沒有樂啊!苦固然是苦,樂其實也是苦,苦那叫苦苦,樂,那叫壞苦,不苦不樂叫行苦。

我們都在苦海當中,自己不知道,不警覺,還要起惑造業,輪迴不息,所以我們要學佛,要了生死。這個苦,就是我們修行的動力。

我們想學佛,想了生死,就要用功辦道,必須樹立一個觀念,那就是要「痛念生老病死苦,真發無上菩提心」。不念生老病死苦,你那個菩提心是發不起來的,即使發起來也不真實,不堅固。我們現在參念佛是誰,功夫用不上,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沒有真正發菩提心。

我們一定要好好地想一想,我們為什麼要修行?為什麼要做功夫?做功夫是要了生死的,是要脫苦的,這個釋迦牟尼佛已經為我們做出了很好的榜樣。佛也是眾生的一員,他是怎麼成佛的?就是觀生老病死苦而發心出家修道的。生老病死人人都有,誰也逃不掉,只有學佛修道,才有脫苦的希望。

如果你說你不怕,認為生老病死那是快樂,那倒也罷了,你就不用修行。如果你認識到生老病死確實是苦,那你就要積極想辦法了,你就要真實地做功夫修行,這完全是你自己的事,誰也替不得的。自己吃飯自己飽,自己生死自己了,當然功夫要你自己去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