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弟子發的心總是在遇到逆境的時候,退消菩提心怎麼辦?

大安法師答:真正的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菩提心,從真心裡面發出來,對我們來說還不是很容易的。所以有時候,善根發露一下,突然發心很廣大,無我的狀態,一旦舊態復萌,這個我執呀,是非呀,名利呀,又佔了上風。凡夫發菩提心容易退失是正常的。有很多人天天發願,發的願當時發的時候,很感動,很激動,過了幾天呢,哎呀,能不能修改呀?不行哪。因為他是虛妄的心發出來的,沒有真實心。通過這個發願也就知道,我們的心都是虛假的,它很難長久。

就在寺院叢林,無論是出家眾做執事,還是居士在這做義工,他開始的時候也是很發心哪,哎呀,怎麼怎麼,甚至發願。你看過段時間怎麼樣呢?做義工的,等他煩惱來了,我才不侍候你們呢,老子走!跟他當時那個,那簡直是判若兩人。出家人有時候他可能……,走,是出家人的權利——顛了,這東西都不容易的。

本人我也很慚愧,有時候我自己都會生煩惱,唉,怎麼這麼多事?乾脆也顛了算了。但是有時候想到,哎呀,還是堅持堅持吧。所以很不容易,尤其在這個時代。

但是我們要把這個報恩的心發起來,要把知恩報德的心,這很重要,佛對我們這麼有恩德,我們要為佛做點什麼;眾生對我們這麼有恩德,我們要為眾生做點事。就好像行孝道,父母生育了我,養育了我,行孝道是應該的,是義無反顧的,是快樂的。

這裡面先不談那些很高妙的,從你的知恩報德開始,然後不忍眾生苦,不忍佛教衰,你把這兩個理念也打進去,這樣才會想到,哎呀,我還是不要老想著自己,老想著自己誰也不願意去幹,誰不想清淨哪,誰不想舒服?

而且往往出現,你不出來做事,別人還覺得你不錯,你出來做事,什麼謠言蜚語都出來,他就更容易退失道心,退失這個菩提心了,所以還得要修忍辱,正好忍了。

再就是好好念佛,你看阿彌陀佛為了救度我們,救度我自己,他流出的血多於四大海,獻出的生命的尸骨多於須彌山,我受點這個勞累,做點事,有什麼呀?跟阿彌陀佛相比,那是百千萬億分之一,難及半分。這樣子慢慢子鞭策、鼓勵自己的菩提心,把它堅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