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想靠自身修行得到正定聚是很難的。正定聚是十信位破一品無明,才能夠達到正定聚。在這個正定聚以前,不定聚和邪定聚都是輕毛菩薩,進一退九。

舍利弗在因地修行,在六信位的時候,忽然發了一個心,我要行菩薩道。行菩薩道,就是要幫助眾生。於是他就到鬧市,行菩薩道,幫助眾生。當時碰到一個人,在十字路口向大家請求幫助,說他母親生病了,急需一味藥的藥引子。

這時舍利弗正好聽到了,他想,我正要行菩薩道,碰上了,那我就在他身上行菩薩道。於是他很慷慨地說:「你需要什麼,我來幫助。」那個青年說:「我需要藥引子。」舍利弗說:「好,你說什麼藥引子。」「藥引子要用人的眼睛,活眼睛。」

眼睛就比較難舍了,但一想到自己行的是菩薩道,舍利弗就拿刀把自己的眼睛挖下來了,送給那個青年。這個年輕人一看,說:「你怎麼這麼心急啊!我要的是右眼睛,你怎麼把左眼睛給我了呀!」是呀,太急了,但一想幫忙幫到底吧,他就把另外一隻眼睛也挖下來,遞給他。那個年輕人拿著這個眼睛聞一聞說:「哎呀!你這個眼睛太臭了!不行啊!」把它扔到地上,還用腳踩踏。

這下,舍利弗就受不了。你看看這個鄙人啊,真的是太糟糕了。這個行菩薩道太難了,還是回去吧。於是他又退回到了聲聞位,六十小劫都在那裡打轉。

所以修行是會退的,只有達到了正定聚(阿鞞跋致),我們修行才有保證,才能不斷向前。到了極樂世界,即是正定聚,這是第十一願正定必至涅槃願的內容。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住定聚,必至滅度者,不取正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