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滯之著不可有,執持之著不可無

【原文】

人恆病執著,然亦不可概論。良由學以好成,好之極名著。羿①著射,僚②著丸,連③著琴,與夫著弈者至屏帳垣牖④皆森然黑白成勢,著書者至山中木石盡黑,學畫馬者至馬現於床榻間,夫然後以其藝鳴天下而聲後世。何獨於學道而疑之?是故參禪人,至於茶不知茶,飯不知飯,行不知行,坐不知坐,發篋而忘扃⑤,出廁而忘衣。

念佛人,至於開目閉目而觀在前,攝心散心而念恆一,不舉自舉,不疑自疑,皆著也。良由情極志專,功深力到,不覺不知,忽入三昧⑥。亦猶鑽燧者,鑽之不已而發焰。煉鐵者,煉之不已而成鋼也。所惡於著者,謂其不知萬法皆幻,而希果之心急。不知一切唯識,而取相之意深,是則為所障耳。概慮其著,而悠悠蕩蕩,如水浸石,窮歷年劫,何益之有?是故執滯之著不可有,執持之著不可無。

蓮池大師《竹窗二筆》

【註釋】

①羿:上古神話中的人物,善於射箭。傳說堯帝時十日並出,植物枯死,猛獸長蛇為害。羿射去九日,並射殺猛獸長蛇,為民除害。

②僚:春秋時楚國勇士熊宜僚。善弄丸。有一次,楚與宋戰,宜僚披胸受刃,於軍前弄九丸於手,宋軍停戰觀之,楚遂勝之。

③連:即成連。春秋時代人。伯牙從之學琴,三年藝成而於精神情志未能專一,成連乃攜伯牙至蓬萊山,使獨留旬日,但聞海水汩沒崩澌之聲,山林窨冥,群鳥悲號。伯牙愴然嘆曰:「先生將移我情。」乃援琴歌之,曲終,成連划船還,伯牙遂為天下妙手。

④垣牖:垣,矮牆。牖,窗。

⑤發篋而忘扃:篋,不箱子。扃,關鎖。打開箱子而忘記關鎖,形容人心神專注的樣子。

⑥三昧:又名三摩提,或三摩地,華譯為正定,即離諸邪亂,攝心不散的意思。

【演蓮法師譯文】

人們都認為「執著」不好,其實也不能一概而論。因為無論學什麼,都必須對自己所學的事感興趣或愛好,才能學成。興趣達到極點,便成了執著。古時候羿耽著於射箭,熊宜僚耽著於弄丸,成連耽著於撫琴,甚至有耽著於下棋的人,連屏帳牆窗在他看來,都好像佈成黑白對壘的局勢。耽著於書法的人,見山中一木一石都幻成各式字體。學畫馬的人,即使是躺在床榻上也好像看到馬出現在眼前。正因如此,他們的技藝才能聞名天下並流傳於後世。

既然世間的技藝可以由執著而成就,為何獨對執著於學道的人產生懷疑呢?參禪的人在用工夫時往往至於喝茶不知是茶,吃飯不知是在吃飯,走路不知在走路,坐著也不知是坐著,打開箱子便忘了上鎖,走出廁所即忘了放在外邊的衣服。

念佛的人至心作觀時,無論開目閉目都能見到相好莊嚴,無論攝心散心,一句佛號從不間斷。不舉念而自念,不起疑而自疑,這都是執著。惟有這樣專心一志,才能於不知不覺中進入三昧的境界。好比鑽木求火,只要不間斷地鑽下去,終能得火。又如不斷地冶煉鐵材,即能將頑鐵鍛成精鋼。

至於執著的害處,是指有些人不知萬法皆幻,一味地急於求成。不知一切唯識,刻意地取相分別。由於這種錯誤的執著,才成了障道因緣。假如一概認為執著是不好的,終日悠悠蕩蕩,不思進取,那就如水浸石,縱經無數年代,也沒有任何益處。由此可知,如果所執的是障道的「著」則不可有,所執的是進道的「著」則不可無。